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拒绝“剩宴” 鼓楼区“光盘行动”打造文明餐桌
发表时间:2017-08-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生活条件变好的今天,聚餐吃饭成生活习惯,生日宴、谢师宴、婚宴、团拜宴等宴会不断,为讲排场,瘪了腰包,苦了肠胃,在酒足饭饱之后,杯盘狼藉、满桌剩饭剩菜的中国式“剩宴”造成了极大浪费。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引领“节约用餐、文明消费”的良好风尚,形成绿色的生活习惯,鼓楼区以拒绝“剩宴”,倡导光盘行动为导向,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小卡片开启“光盘行动”新观念

  走进鼓楼区的中小餐馆或者酒楼饭店,总能看见餐桌上摆放的节俭用餐等提示牌,简简单单的一句“光盘行动,你我做起”或“节约用餐,不浪费”,在市民群众坐下吃饭时总能看见,见多了,看熟了,也就记住了。“可能就是一种直观的感受吧,吃饭时抬头就能看见,低头吃饭时也不好意思剩下了。”家住鼓楼区的王女士表示。近年来,鼓楼区在宣传上加大力度,通过在餐饮企业和酒店在醒目位置摆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张贴“光盘行动”海报;在LED屏上播放倡导“光盘行动”的宣传口号;在大街小巷设立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到社区居民家中发放倡议书等形式,使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理念深入到千家万户。

  企业代表带领示范树立行业新风尚

  每年逢春节,正是走亲访友、聚会邀约的高峰期,鼓楼区利用春节契机,开展“文明过年——文明餐桌 节俭惜福”活动,邀请福州世纪金源大饭店、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等餐饮企业作为代表上台签订“文明餐桌行动”承诺书,并让近千家餐饮企业代表在“文明餐桌行动”签字墙上郑重签上自己企业名称,带头树立良好的餐饮行业风尚。此外,还组织餐饮协会、全区食品经营企业参加食品安全、文明创城等会议,倡导餐饮企业带头遵守《餐桌文明公约》,推行灵活点餐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服务方式,宣传光盘行动、合理点餐、适度消费的理念,在全社会营造“勤俭持家,节约惜福”的浓厚氛围。

  从小做起打造文明餐桌新助力

  鼓楼区倡导文明餐桌“从娃娃抓起”,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各学科教材中相关课程内容,加强文明餐桌教育。开展以“节约”、“光盘”等主题的实践体验活动,利用校、班、团队会举行以“节约用餐”为主题的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使每个学生都参与到活动中来。此外,校内橱窗、黑板报、手抄报、广播、校园网等都成为了宣传“光盘行动”的载体,进一步提高学生节约意识,由“学生带动家长,家长带动家庭”的形式,助力文明餐桌成为人人遵守的行为规范。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