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福清新厝:移风易俗 转变思想 让文明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7-09-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福清市广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着力破除盲目攀比、封建迷信等歪风陋习,卓有成效。福清市新厝镇多措并举破除农村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倡导厚养薄葬、爱护环境的民风乡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明素养,让文明乡风在全镇蔚然成风。

  一、党员干部带头,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

  福清市新厝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优良党风带社风促民风的作用,在全镇推行“党建+”模式。号召当地威望高、有经验、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教师、道德模范、乡贤人士等重点人群,带头摒除攀比浪费、“起大厝、建大坟”、聚众赌博等不良行为,带领群众增强抵制不良习俗的自觉性。

  江兜村侨眷、退休教师王先雕夫妇,率先响应,将儿女为他们做寿的钱无私捐赠,用于修建该村韶溪坝上塌了10多年的石桥。与此同时,该村党员干部还带头作出公开承诺,带头监督制止歪风邪气,积极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神事杜绝办等新风,自觉接受群众批评和社会监督,深入持久地开展反邪教和反封建迷信警示教育,引导村民崇尚科学,抵制封建迷信,推动移风易俗成为一种新时尚、新潮流。

  二、完善村规民约,“群众自治”带动“自我约束”。

  福清市新厝镇注重发挥村民代表大会、村民议事会、党员大会、老人会等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在全民讨论的基础上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纳入村规民约,把群众意愿转化为全村共同意志,帮助群众打破心理障碍。

  目前,新厝镇16个行政村都制定了相关的村社规范,用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办法,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省办等理念变成行动,大大减轻了老百姓的隐性负担。新厝镇还以文艺汇演、闽剧表演、伡鼓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节办、厚养薄葬,杜绝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摒弃婚丧陋习,营造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有效改善了社会不良风气,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三、以家风促民风,助力移风易俗文明新风。

  2017年7月,福清市家风民风教育基地在新厝镇江兜村揭牌,这是福清首个家风民风教育基地。该教育基地以“展民俗,续传承,聚人心,促和谐”为宣传主题,展示内容包括“身边好人”“最美庭院”评选结果、优秀村规民约、村祖训、“乐善可嘉”牌匾故事等,倡导邻里友爱、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引领文明乡风。

  新厝镇历年来注重示范引领,坚持用身边好人、好事来唤醒群众的美德基因和文明自觉。在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的同时,积极开展“最美媳妇”、“最美庭院”、“最美妈妈”等评选,坚持群众评、评群众,让群众当主角,通过群众推群星,好家风带动乡风民风,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带动效果。截止目前,全镇共涌现出文明家庭240户、星级文明户96户、其他典型约200户,农户文明创建参与率达100%,有效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让乡风民风真正美起来。如今,乡村美、民风淳、百姓富,正成为该镇乡村文明新生活的缩影。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