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闽清县:传承礼乐文化 打造梅邑特色文化品牌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闽清县历史悠久,历代英才辈出,积淀了深厚的历史传统文化。北宋时期,闽清就有福州第一位状元许将和礼学家陈祥道、音乐家陈旸两兄弟,以传承传统的儒家学说和优秀的礼乐文化而光耀青史。尤其是陈祥道、陈旸北宋时期分著《礼书》150卷、《乐书》200卷,其中陈旸编撰的《乐书》,是我国也是世界第一部音乐百科全书,比德国1732年出版的“西洋最早的音乐百科全书”《音乐辞典》还早600多年,兄弟礼乐同辉,成为中国历史上礼乐文化的集大成者,两部巨著在清代乾隆年间被收入《四库全书》,2008年被国家文化部列入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受到国家重点保护。

  “礼乐”文化在闽清一直倍受推崇,从宋代开始,就建造了专门纪念陈祥道、陈旸两位先贤的纪念性建筑物,原为“二陈先生祠”,后几经易地重修重建,现在重建后更名为“陈祥道、陈旸纪念堂”。今天,以纪念堂为依托,闽清县多部门多方面紧密协作,深入挖掘二陈礼乐文化精髓,古为今用,努力打造一个符合时代精神,富有闽清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品牌。

  一、提升研究的层次与影响

  一是成立研究会。为更好的研究礼乐文化,闽清县成立了“闽清县陈祥道、陈旸文化研究会”,研究会以传承“礼乐”文化作为研究与探讨的中心内容,着力打造闽清礼乐文化的历史名片。多年来,研究会开设了“闽清礼乐文化网”,编辑了《礼乐同辉》专著3辑,在古代闽清最厚重的历史文化——礼乐文化不断深入挖掘、传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二是积极“引进来”。研究会成立以来,通过召开面向全国性或全省性的纪念大会和礼乐文化研讨会,邀请礼乐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如中国艺术研究院郑长铃研究员、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忠钊教授,以及对《礼书》《乐书》有专题研究的研究生等到会作专题研讨发言,大大提升礼乐文化研究的层次与影响力。三是努力“走出去”。积极向外推介闽清礼乐文化,召开“首届宋代音乐国际研讨会”,对陈旸《乐书》的音乐理论进行探讨和研究,提升其影响力。加强与研究礼乐文化的专家学者沟通联系,通过努力,近年来不断有专家学者主动与我县“陈祥道、陈旸文化研究会”进行沟通联系,索取相关资料,并通过“闽清礼乐文化网”了解我县二陈礼乐文化的研究动态。下一步,我们将在马来西亚《诗华日报》设栏目,大力宣传中国礼乐文化。

  二、让崇礼尚乐形成新风

  一是为更好的普及“二陈”文化,让“二陈”文化深入人心,纪念堂常年免费向群众开放,不时吸引游客前来一游、瞻仰先贤。每年清明节,研究会和管委会都在纪念堂举行祭祀陈祥道、陈旸二位先贤的仪式,向先贤敬献花篮、宣读祭文、行祭礼等,形成崇尚礼仪、缅怀先贤的良好风气。二是利用暑期与县关工委联合举办“国学精典讲习班”,讲习《弟子规》、礼仪乐律知识等国学内容,主要面向小学生,让他们从小熏陶儒学与礼乐文化,做知书达礼文明的好学生,深受家长和学生们的欢迎。研究会还为陈祥道、陈旸的故乡云龙学区创作了“云龙教育之歌”,用高雅的音乐陶冶学生们的情操,尤其创作的歌词配以优美的旋律,抒发学生们积极向上的激情,使礼乐文化潜移默化地深入到小朋友的心田。三是利用纪念堂现有编钟古乐器,邀请福建师大音乐学院黄忠钊教授专此谱写了编钟乐曲,县文化馆专门组织人员进行排演,并代表闽清县参加福州市的文艺汇演,2015年还与来梅演出的印尼国家歌舞团同台演出,深得干部群众称赞,取得良好反响。

  三、积极打造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闽清县委、县政府对传承陈祥道、陈旸文化高度重视。县委宣传部在陈祥道、陈旸纪念堂主持召开了“打造闽清文化三宝,弘扬礼乐文化”座谈会,为积极打造闽清礼乐文化名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5年县政府将原县供销社食品调味厂场所危房进行了拆除,作为陈祥道、陈旸文化研究活动用地,并对遗留下来的一座办公场所进行装修,开辟礼乐文化展厅。2016年,拨付专项经费20万元对展厅进行改造升级。今年,拟对礼乐文化进行深度开发和挖掘。一是多部门分工协作打造各具特色的教育基地,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文明办、县科技文体局、县社科联等多个部门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计划将陈祥道、陈旸纪念堂打造成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文化教育、党员干部教育、平安闽清教育为一体的礼乐文化阵地。二是成立闽清县委宣传部《贤良辩宝》剧本创作组,与福州市文新局文艺创作研究中心闽剧专家周祥光、蔡玉榕战略合作编写《贤良辩宝》剧本,争取年底完成撰稿,2018年排演闽剧《贤良辩宝》,力争列入全省汇演。三是与闽江学院教授李翱合作,编写礼乐文化乡土教材,用通俗易懂的故事形式广为宣传,特别是发给中小学生阅读,让他们从小懂得礼乐文化、尊崇礼乐文化。四是系统开发提升礼乐文化,对梅城、云龙、白樟、白中4个乡镇6个景点进行统一规划、整理、保护,形成一条完整的宣传礼乐文化的精品旅游线路。五是拟与陶瓷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合作,推动开发礼乐文化陶瓷文创产品。

  礼乐文化是中国社会传统教化的基础,是儒家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十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对促进文明社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敢于开拓思路、不惧困难,积极联络八方乡贤,补短板,强基础,增后劲,推进礼乐文化研究再上新台阶,为传承富有开拓进取的闽清精神,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实现闽清梦、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