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马尾区倡树移风易俗文明新风 助力文明城区建设
发表时间:2017-12-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最近家里办酒席怎么这么低调?前一阵子,村里过重阳节场面比这还大呢。”日前,马尾琅岐镇星辉村村民老江的侄儿在美国结婚,家里为他在村里另外办了一场喜宴。当通过微信看到,现场只是7桌亲朋好友热闹地吃了一顿饭,并没有发红包等行为时,老江的侄儿惊讶不已。

  “现在倡导移风易俗,那些讲究大排场的做法过时啦。”老江告诉侄儿,几个月前,全村300多位老人聚在一起开心热闹地过重阳节,得益于村里老人会出资,而这笔钱正是从往日操办红白喜事的费用里“抠”出来的。

  原来,2008年,一批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和热心公益的村民组成星辉村老人会。之后,10个理事会成员开始义务制定村规民约,打理村里事务,并向村民们倡导移风易俗的理念。

  “星辉村里走出来的华侨和企业家多,大家生活条件好了,觉得红白事多请点人、多花点钱才算有面子,动不动就四五十桌。大家开始相互攀比,无形中也给在外打拼的亲人造成巨大负担。”星辉村老人会理事会会长江爱民告诉记者,通过长期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村里红白喜事铺张浪费的情况大减。不大操大办了,热心的企业家和华侨们每年都会将“多余”的钱捐给老人会,用以筹备各项老人活动,而每笔收入和支出,老人会都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今年9月,在马尾区纪委、区委文明办推动下,马尾区民政局在全区农村和城市社区倡导成立“红白理事会”,星辉村老人会便全面接过这项任务,继续推动村里的移风易俗工作。

  据了解,目前马尾区各村(居)均已成立红白理事会,全区13个社区和62个村均制定或修订了村规民约,凸显移风易俗相关内容。而随着各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和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马尾区刮起了一股文明新风。

  2个月前,亭江镇西边村的老党员郑仁国过世,子女欲为他办一场“风光”的丧事,西边村党支部书记、红白理事会成员张裕燕“坐不住”了。“老人的子女长期在国外,还保留红白事要大操大办观念。”为此,张裕燕往郑仁国家跑了不下5次,一一说服老人子女,让他们丧宴从简,不发红包。

  “之后大家纷纷效法,红白事宴席数量大大减少,且基本不发红包。”张裕燕表示,接下来村两委将研究建立机制,倡导群众简办红白事,并引导他们将节省的费用投入村里敬老院、幼儿园等事业的建设。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