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长乐玉田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树立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8-02-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017年以来,玉田镇依托红白理事会这一群众自治组织,下大气力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之风,倡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理念,营造文明和谐乡风。

  一、配强红白理事会队伍。指导各村把好理事会成员提名关,酝酿候选人名单,尽量涵盖不同家族、村民小组的代表,特别是把那些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干部尽量吸纳到理事会中来,理事会会长原则上由支部书记担任。全镇1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红白理事会,普遍制定了切合实际的理事会活动章程,并纳入村规民约。组织对村红白理事会主要成员进行轮训,理事会成员政策水平、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规范红白事办理规程。由长乐区出台指导标准,玉田镇制定操作模板,指导各村红白理事会在适应当地风土人情、尊重社情民意、遵守婚姻和殡葬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确定红白事的操办要求、办事程序、服务规范等。如提倡理事从廉,不丧后酬劳;提倡只吃家常饭,不设宴待客;提倡丧事从简,以黑纱白花替代披麻戴孝等,同时,明确禁止宣扬封建迷信、妨害公共秩序、污染环境等行为。这些做法受到农民群众的普遍认可,群众满意度达100%。

  三、加强对红白理事会的监督。按照《关于在全镇农村推行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公示制的通知》,在全镇每个行政村普遍设立移风易俗重大事务公示栏,重点公示红白理事会组成成员、红白理事会章程、婚丧事务样本、婚丧事务办理情况、考核奖惩情况等五项内容。每起婚丧事务结束后3天内,红白理事会负责将办理的情况进行公示,内容主要包括事主姓名、办理流程、宴席规模档次及花费情况等。红白理事会履职情况一目了然,便于监督。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