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仓山围绕”四个抓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净化社会风气,引导广大城乡居民们逐步建立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仓山区坚持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机制建设、氛围营造、实践养成、示范引领等四大方面,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破旧立新,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

  一、抓机制建设,健全长效制度体系

  一是加强领导机制建设。2017年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区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全区各村居均成立和组建了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制定并完善了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相关制度,逐渐形成“一约一会一队”制度。二是加强工作机制建设。下发了《中共仓山区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关于转发<福州市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反对歪风陋习的规定(试行)>的通知》、《中共仓山区委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8年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镇街、区直各部门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三是加强督查问责机制建设。把移风易俗工作专项督查贯穿始终,区纪委主要领导亲自赴盖山镇、东升街道首山村和东兴社区等村(社区)调研督导移风易俗工作,深入了解村级组织在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难点困难和群众急需解决的矛盾问题,督促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挂钩联系螺洲镇,作为市纪委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区纪委班子成员结合“重点村”集中整治,深入基层一线接受群众举报。区纪委成立“两节”督查组,通过查阅软件材料、向干部职工了解情况等方式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督查,压紧压实责任。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共查处党员干部违反移风易俗“六带头、六严禁”行为的典型违纪问题2起2人,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二、抓氛围营造,形成立体宣传格局

  坚持从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采取传统媒介和新媒体相结合,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宣传格局,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一是充分运用宣传阵地。一方面通过利用辖区户外广告牌、宣传栏、LED屏等传统宣传媒介进行刊播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另一方面,积极发挥仓山新闻网、“醉美仓山”、“仓山微文明”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及时推送我区各镇街、各部门移风易俗工作成果、信息等。仅今年上半年“仓山微文明”共发布移风易俗活动信息16条,其中被中国文明网采用刊登2条,福建文明风采用刊登9条,福州文明网采用刊登9条,福州市移风易俗工作简报采用刊登2条。二是善于借助宣传平台。依托道德讲堂,开展移风易俗内容宣讲,全区各级文明单位普遍通过开展“移风易俗”道德讲堂专题活动,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如海峡出租车公司开展移风易俗“三个一”活动,在员工中反响热烈。依托“我们的节日”,弘扬文明风尚。结合拗九、清明、端午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通过派发移风易俗宣传手册、倡议书等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工作。依托家风家训场馆,树立文明新风。大力推进陈氏五楼家风家训馆、严复家风家训馆、濂江书院家风馆、区博物馆等阵地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干部、群众到家风家训馆学习参观,传承好家训,树立文明新风。其中,螺洲镇陈氏五楼家风家训馆于今年5月入选福州市首批市级家风家训示范馆。三是积极开展“一对一”入户宣传。通过制作“移风易俗”宣传用品,如:移风易俗宣传拉绳包、移风易俗宣传扇子等实用性的宣传品,深入社区、村居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不断加强移风易俗意识。今年以来,我区共开展移风易俗相关活动30余场,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5000余份,宣传品8000余份,宣传单1000余份。

  三、抓实践养成,打造“五进”工作模式

  我区坚持多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打造“五进”移风易俗工作模式,并做到常抓不懈。一是“移风易俗”进机关。我区各单位积极动员党员干部争做移风易俗先锋模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福州市仓山区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反对歪风陋习承诺书》,倡导“不违规操办或违规参加婚丧喜庆活动”、“不铺张浪费讲排场、搞攀比、比阔气”等文明新风尚,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做文明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二是“移风易俗”进企业。我区工商联走访会员企业并召开座谈会,向广大企业家发出倡议活动,福州宋氏车业有限公司、海峡置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均自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并开展“移风易俗除陋习”的专题党课。三是“移风易俗”进家庭。我区依托区属网络媒体、镇街宣传活动等形式宣传优秀家风家训。同时,我区中小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布置学生在家庭成员中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学生成为监督劝导家庭成员的主体,与家庭成员约定公约,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各镇街、区直各部门从身边寻找“孝老爱亲”的事例,引导居民群众自觉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到建设良好家风的活动中。四是“移风易俗”进校园。我区各中小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活动。仓山区实验小学、螺洲中心小学等校把移风易俗与师德师风紧密结合起来,在教师队伍中积极倡导节俭社会风尚,移风易俗,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让教师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将勤俭节约的美德带到工作、生活中。学校还把开展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教育活动向家庭延伸。五是“移风易俗”进村居。通过组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到社区、村居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分发移风易俗宣传品,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入户宣传活动。

  四、抓示范引领,培育良好乡风家风民风

  一是镇街示范,培育文明乡风。我区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示范村镇”、“美丽乡村”、“文明村镇”等推荐评比活动,培育良好乡风。我区推荐螺洲镇为“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镇”、推荐杜园村、店前村、白云村、濂江村为“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村”。2018年3月,经市委文明办研究确定,我办推荐的先锋村、螺洲镇店前村为2018年福州市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二是家庭示范,弘扬良好家风。积极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文明家庭”等活动。2018年3月,区文明委决定授予张强立等29户家庭为2017年度仓山区“十星级文明户”荣誉称号。三是典型示范,养成淳朴民风。通过《福州市仓山区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反对歪风陋习承诺书》,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面引导广大党员争做移风易俗表率;通过“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美德少年”等评选推荐,培养树立新时代先进典型,在全区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良好风尚。(仓山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