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市博物馆举办《千字文》国学公益讲座活动
发表时间:2018-11-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千字文》的人文精神——孔海钦

  2018年11月4日,福州市道德讲堂总堂第104期国学公益讲座如期而至。大家齐聚在大成殿内礼敬古圣先贤,一起诵读国学经典。孔老师言传身教,细心地为每个孩子进行现场指导,学习气氛浓厚。

  本次讲座孔老师为大家解读《千字文》中的人文精神。《千字文》云:“墨悲丝染,诗赞羔羊。”这两句意思是说,墨子为白丝染色不褪而悲泣,咏诗赞颂具有羔羊般纯洁品德的人。修身应该纯粹专一不夹杂。其实更关键的,是不受外界干扰,不被尘世污染。孔老师表示,读圣贤书才能保持内心底色。立志成为有人格、有气质的人要做到十个方面即仁、知、义、乐、忠、信、天、地、德、道。

  说到“景行维贤,克念作圣。”孔老师表示这句话与我们现在所提倡的“与好学者共读圣贤书,与良善者共行万里路”内涵是一致的,号召大家在旅游的同时不忘学习。不读书的旅行只是在体验邮差的生活,边读书变旅行才能成为真正的游客。

  中华传统文化一直有着独特魅力,才会使得每周道德讲堂内座无虚席。学习国学经典已经成为市民中自发形成的良好社会风尚。我馆将传播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形成人人读书、人人读好书的社会氛围。这也是为我馆构建“文物在我身边”支部文化品牌打下牢固基石。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