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市公安局:一面锦旗背后是温暖人心的执法温度
发表时间:2018-11-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日,来自云南的外来工赵某及其家人将一面写有“执法如山 态度热情 办案公正 一心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福州市公安局长乐区局潭头派出所,对该所在执法中的人性化关怀表示感谢。

  赵某原本是一起治安案件的被处罚对象,却向派出所赠送锦旗表达谢意,这是为何?原来,这背后有着民警护平安促和谐的努力和温暖人心的执法温度。

  事情还要从今年6月说起。

  今年6月20日凌晨1时许,福州市长乐区潭头镇一家纺织厂员工赵某因工作问题与工友黄某发生争执,双方互不相让,其间黄某还被殴打致伤。

  在案件处理过程中,经潭头派出所民警走访、调查,考虑到双方打架系工作原因引起,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民警决定对该案进行调解处理。

  调解中,办案民警向当事人赵某讲清法理,阐明法律责任。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赵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同意伤者黄某的赔偿要求。正当所有人都以为事情有了圆满结局时,赵某却显得苦恼不已。

  “我承认过错并愿意赔偿,可我家境贫寒,现在实在拿不出这笔钱。”赵某说,自己家境本来就不好,家中上有老下有小,平时打工的积蓄几乎所剩无几,“我也想尽快赔偿对方,但我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赵某的一席话,顿时让案件调处工作再一次陷入僵局……

  赵某的实际情况是否如其所说?随后,民警通过多方走访调查了解到,赵某家中生活窘迫,因家庭贫困,儿子几乎面临辍学,眼下全家人的生活都成了问题,确实无力支付赔偿金。

  眼看着就要调解成功的案子,现在却又面临着“卡壳”,这该如何是好?考虑到调解过程中赵某认真悔过,认错态度好,警方依法对赵某作出治安警告的处罚决定。

  但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为使该案尽快调解处理,赵某在竭尽所能的同时,长乐潭头派出所还出面与厂方沟通,努力为赵某争取到一笔厂方的援助。同时,该所民警们主动慷慨解囊,通过援助和捐款,最后为赵某凑齐了赔偿金。

  日前,在民警的努力下,该起治安案件得以成功调解,当事双方握手言和。“执法办案刚柔并济,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该所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数月的折腾,事情得以了结,也让赵某长出了一口气。“只怪自己一时冲动犯下了错,感谢派出所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吸取教训,好好改过自新。同时,这件事也让我看到了派出所执法温情的一面。”近日,面对民警,赵某再次表达了自己悔过以及感激的心情。

(责任编辑: 何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