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父母要成为最能给孩子依靠和安全感的人
发表时间:2020-06-0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截至6月2日,全市中小学生实现全面复课。复课以后,家庭教育如何在日常教育、习惯养成、长远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从教31年的德育专家,市级名优骨干教师、校长——福州温泉小学校长王志宏,结合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建议,父母要从日常教育入手,注重品性习惯养成,立足长远,成为最能给孩子依靠和安全感的人。

  父母是孩子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王志宏及其爱人李万平坚守在各自岗位,彰显着全国“最美家庭”的文明力量。在此期间,王志宏一边带领学校教师开展线上教学,一边指挥行政人员开展全校疫情防控工作。

  “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了超长版的假期,面对全面居家学习生活,我想绝大多数人是毫无经验的、无措的。这对学校校长、老师是个考验,对所有家长也是考验。”王志宏说,因此,她在线上直播、掌上批改作业后,常在线上和家长们交流,“这次疫情,使得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凸显,因为家长在这段时间里付出更多、承担更多的责任”。

  王志宏认为,一个人的成长,更多投射出家庭的影子。“虽然我的孩子是大四学生,但这段时间同样沉浸在等待研究生申请结果以及就业的纠结中,怕不是成为‘失学儿童’,就是成为‘失业青年’。此时,父母就是孩子坚强的后盾、温暖的港湾,和孩子一起快速地找到当下可以做的事,并努力把它做好,才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办法。”

  王志宏说,孩子的成长都会经历一些“尴尬期”,即使无助,也不乐意与他人交流,更别说求助,“如果承受着来自各方的压力,不知该怎么办时,他是多么的无助!这时,他的身边,如果已经有建立起依赖关系的人,对此时的他来说非常重要。这种依赖关系建立的最为合适对象,从理论上说一定是和他相处时间最长、有着血浓于水关系的父母”。

  日常教育要注重品性习惯养成

  “不管是面对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还是返校复学后的学习,规划性和自律非常重要。”王志宏认为,品性习惯应该在日常教育中注重养成,作为家长在这两方面更要用心观察、及时帮助。

  “谈起习惯,千头万绪。培养习惯,手忙脚乱。回头一看,没有一样满意。”很多家长明明知道习惯养成重要,培养结果却不好。

  王志宏建议家长们抓住本质。习惯不是“你要求、你规定,甚至你强迫而养成”。习惯一方面需要时间的积淀,另一方面需要孩子内心真的感受到习惯的“好”。所以,在习惯养成过程中,家长不是监督者,而是从孩子的角度,引导孩子感受,强化“好”的感受。

  同时,学会“抓大放小”,要抓住一些关键习惯,特别是自我管理的培养。任何事情,无论是决定、计划、实施细节,让孩子自己先拿主意,再给一些指导意见。孩子是否接受,也不可强求。即使后面错了,也要让孩子尝试,将习惯的养成与具体的事结合,体验是最好的学习。

  王志宏说,孩子成长路上困难和压力难免。大问题都是从小困难、小压力一点点滚雪球似的越滚越大,大到他自己无法解决。作为父母,时刻应该是一个观察者和帮助者的角色,观察孩子的细微情绪和点滴变化,及时给予帮助,理出眼前的计划,分析问题的利弊,一起寻找突破口,甚至思考一件事最坏的结局是什么,并告诉他,可以和他一起承受。“所以,要做用心的家长,用激励和唤醒的方式,促进孩子的自我觉知和自我成长。”

  立足长远  做孩子的终身老师

  如何培养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王志宏认为,从人的发展长远来看,一个人内心健康表现在无论面对逆境还是顺境,都能泰然处之。父母内心强大,对待生活工作的态度,营造的良好家庭氛围将影响孩子一辈子。

  教育的焦虑现在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如果家长相信了很多流行的谬误,被一些有目的的言论带“跑偏”了,就会把自己和孩子都搞得太累太紧张。王志宏表示,父母对人对事的态度,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在王志宏一家三口相携走过的20年里,夫妻俩孝敬长辈,在各自工作领域力求向上。如今,王志宏的女儿就读兰州大学新闻传媒专业,多次获得奖学金,在校任两大社团的部长,连续评为“优秀学生干部”,获得甘肃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等。

  对于孩子的成长之路,作为“老前辈”的王志宏也有两个“法宝”送给家长,那就是“有效陪伴”和“尊重兴趣”。她强调,陪伴并不以时间长短为计量,若家长只是用手机“陪伴”孩子做作业,这样的陪伴作用是反效的。陪伴讲求的是质量,讲求的是心的陪伴。“也许你出差在外、加班工作,但一通鼓励的电话会让孩子感受你的陪伴;而你在厨房忙着家务,他在书房做着作业,各自履行着家庭身份和责任,会让他感受到你的存在。”王志宏说。

  王志宏介绍,自己女儿成长过程中,疯狂追过星,在紧张的学习时,她看完几乎所有的韩国娱乐节目。作为父母要接受孩子的兴趣,默默观察,有意引导,甚至大胆支持,因为未来的孩子只有为自己兴趣而努力,才会有发自内心的原动力。最后,告诉孩子,要去实现自己的爱好,追求自己的梦想,现阶段学习是基础。

  日前,在为温泉小学3000余名家长召开的第三次线上家长会中,王志宏诙谐地说:“今年才刚开学,就已经看到暑假了,很多家长感觉好似来不及啦!但是,人生是一场长跑,不是只看眼前,而要放眼未来,着力长远!”王志宏表示,家长们此时首先自己要克服焦虑,用激励与唤醒,帮助孩子自我成长,平安顺利地度过这个不寻常的学期。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