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长乐区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乡风民风美起来
发表时间:2021-10-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红白理事会在移风易俗过程中起了不小的作用,有了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宣传、监督,村里逐渐树立文明新风。”昨日,福州市长乐区鹤上镇新览村党支部书记陈忠铤告诉记者,随着移风易俗持续深入,简办新办婚丧喜庆在村里已蔚然成风,捐资做公益的善举日益增多。今年乡贤陈兴熖捐出的20万元善款,就是他与兄弟姐妹简办父亲丧事省下来的。

  日前,陈兴熖父亲病逝,准备置办丧宴。红白理事会成员得知此事立即入户宣传。理事会成员了解到,陈兴熖打算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并萌生了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成立助学基金会的念头。但是,家里的个别兄弟不同意捐赠,认为丧事还是要办得风光体面。为此,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反复宣传移风易俗政策、新规,说明其利害关系。最终,陈兴熖五兄妹一致同意简办父亲丧事,还将节省下来的20万元资金捐赠给村里,用于公益事业。

  近年来,类似的善举在新览村红白理事会的介入下多次上演。“以前人们办喜事都喜欢攀比,生怕自己办得不排场。请乐队、摆酒席,一样都不能少。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谁家办事都按章程走,真的省心省力不少。”谈起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村民们赞不绝口。

  福州市长乐区新览村村委自2016年底移风易俗开展后,村委会干部牵头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专门出台了管理办法,实行会长负责制,由村党支部书记任会长,理事会成员包括村干部、党员、有威望的老人等。村内红白喜事的承办需及时报知理事会,在尊重事主意见的基础上,由理事会讨论决定,依照章程规定组织实施。在操办事宜过程中,红白理事会派出1至2名理事现场监督,发现“大操大办”的苗头时,便深入事主家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使红白事向健康、文明、节俭的方向发展。

  去年1月以来,在红白理事会推动下,新览村共简办新办婚丧喜庆19场,节省资金200多万元。

  福州市长乐区已实现所有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全覆盖。红白理事会的成立,让文明之风吹向千家万户。(长乐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汪 天安)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