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闽侯昙石村落实村规民约刹住“半旦”攀比风
发表时间:2021-11-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从过去好面子、讲排场,到现在比文化、比家风——近年来,全国文明村闽侯县昙石村通过弘扬孝廉家风、制定村规民约、倡导节俭养德等,让移风易俗的新风越吹越强劲,描绘出一幅幅饱含新时代文明风尚的新画卷。

  家训结合廉政文化 打造文明新风主阵地

  走进昙石村内的黄氏祠堂,记者看到,祠堂中最为醒目的是一面“一叶六知县”牌匾,说的是昙石村先贤黄光周的家族育才有方,有6位才俊担任知县的故事。

  据说,从黄光周的祖父黄日华起,黄氏家族就注重言传身教,读诗书、守礼法。为了给子孙后代、邻里子弟创造更好的读书环境,黄日华大力支持修复凤山书院,这成了当时当地文坛的一大盛事。

  “昙石村村委会特意将黄氏家族‘明事知廉耻,家门福海开’的家训与廉政文化有机结合,将黄氏祠堂打造为廉政文化示范点和传递文明新风的主阵地,不但将黄氏家族家训中的‘廉’文化发扬光大,也通过家风文明强化道德教育,树文明新风。”昙石村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说。

  同时,昙石村将孝廉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结合,倡导重视文教、尊老爱幼、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比如,昙石村制定村规民约,积极倡导移风易俗,规定红白喜事由红白喜事理事会管理,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

  不攀比做“半旦” 移风易俗投资致富

  在昙石村,有一面巨大的“村规民约”宣传牌。这面牌子时刻提醒村民不忘勤劳节俭、不搞铺张浪费。

  以前每到农历七月廿三,昙石村家家户户摆宴席做“半旦”,广邀亲朋好友。有的人家甚至摆了30多桌,攀比之风盛行。为此,昙石村村委会特意将勤俭节约的乡风写入村规民约:不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不攀比做“半旦”,以及不参加和组织赌博等非法活动。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久而久之村民们也纷纷效仿,做“半旦”的规模逐渐变小,甚至有的人家干脆不做了。这使得昙石村每户居民一年可以节省几千元至几万元资金。

  在昙石村村委会的带领下,当地村民先后投资入股了50亩的昙石工业小区、昙石陵园等项目,在不断分红、不断投资的良好局面下,村民们越来越富。

  此外,去年12月底,昙石村内的昙石楹联公园正式揭牌开放。该公园占地15亩,总投资约900万元,是我省唯一以楹联为主题的文化公园。

  园内共有80副楹联,均为与闽侯县相关的硕彦俊杰留下的精品和现当代名家以昙石村历史风貌为素材创作的作品,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人文气息。这里也成为昙石村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的一张特色名片。(闽侯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汪 天安)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