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罗源西兰乡磹石村开展道德评议会"评"出文明好乡风
发表时间:2021-11-08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开展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是摒弃陋俗陈规的重要手段。近日,罗源县西兰乡磹石村通过开展道德评议会,让村干部、村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热议村里的新变化、好榜样,弘扬正能量,传递新风尚,以乡风文明之“魂”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在西兰乡磹石村,一场道德评议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会上,村干部、村民代表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列举以往存在的一些传统陋习,细说如今村容村貌新变化,畅谈身边优秀榜样力量,学习感悟孝老爱亲、勤奋自强、甘于奉献等优良美德,同时,道德评议会也为村民提供了诉求窗口,解决了实际问题,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西兰乡磹石村村委会常务副主任陈秋爱说:“我们村通过每季度道德评议开展和睦邻里、最美退役军人、模范夫妻、热心乡贤等评选,至今评选出和睦邻里5户、最美退役军人1位、模范夫妻有3对、热心乡贤有15位。道德评议会加强了村民的道德建设,涵养文明乡风,树立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保护卫生等良好的风尚,村风民风有了明显地提升。”

  村民杨孝琼说:“村两委叫我们来评议,大家都很积极踊跃地参加。平日,我们就经常看到村两委碰头商量道德评议会应该如何开展,应该怎样起到带头模范作用,确实很用心。”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年来,为破除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培育乡风文明,磹石村在不断的评议中、潜移默化的宣传中,改变了村民的旧思想、旧观念,掀起了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新热潮。评选上的村民还充当带头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大家的一言一行,在村内积极传递正能量,形成文明向上的良好氛围。

  杨孝琼说:“我是退役最美军人,平常在村里也做各方面的思想工作,比如鼓励大家去参军保卫祖国,也经常和大家聊家常,宣扬如何尊重老人、 爱护小孩,让家庭和睦。”(罗源县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汪 天安)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