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积分换礼品” 闽侯福田村“积”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05-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闽侯县小箬乡福田村结合党员积分制推行移风易俗“积分制”管理,让村民主动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用自己的文明行动赚取积分、兑换礼品。“积分制”的推行有效破除了陈规陋习,催生乡村移风易俗新动能,福田村乡风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福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陈秋霞 摄

  据介绍,福田村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新修订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并以此为评分标准,在村里以户为单位,设定每户基础分,将遵纪守法、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积分评定范畴。

  “对于红白喜事遵循‘简办、新办、不办’,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行动,积极支持移风易俗规定的村民,我们将给予积分奖励。对于每季度积分评定优秀的家庭,我们还将在其门前悬挂三好家庭牌子。对于违反规定的,村里的红白理事会以及移风易俗劝导队会及时劝导,经劝导仍然违反规定的将进行扣分。”福田村党支部书记杨华容告诉记者,村两委将根据每户家庭的日常表现,在年末进行积分核算,村民可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不仅如此,该积分还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的推荐依据。

  积分制的推行,让村民们有了一定的获得感,激发了村民积极参与的热情。“以前大家都‘懒得参与’,现在大家都争当三好家庭。大家都能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做好房前屋后卫生,在有时间的基础上还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明显感受到我们村的乡村面貌更好了。”村民杨碧红感慨地说。

  杨华容表示,下一步,福田村将结合“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全面铺开积分制工作,进一步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促进福田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明建设提档升级。(闽侯文明办供稿,作者:陈秋霞 余圣建)

(责任编辑: 康 炜林)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