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永泰:“小积分”彰显大能量 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走在永泰县的同安镇,干净宽阔的道路,利落整洁的房前屋后,令人倍感舒服与幸福。将“文明积分制”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此项举措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便利,让群众得到了实惠,也为净化乡风民风积蓄了能量,让“小积分”积出“大文明”。

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展示栏(永泰县文明办供图)

  “这些口罩、消毒剂、洗洁精等物品,是我用积分换来的……”在同安镇洋中村的“文明超市”,鲍大叔喜笑颜开。

  在洋中村的“文明超市”里,商品琳琅满目,小到牙刷、抽纸、洗洁精,大到炒锅、电磁炉、盆等,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除用积分兑换外,群众还可根据实际需求到“文明超市”进行微心愿登记,相关负责人根据物品价值及购买难易程度确定所需积分,按预约的内容进行定向采购、兑换。?

  为推动乡风文明由约束向自觉转变,同安镇积极探索建立“文明积分制”,通过“文明积分制”,鼓励群众踊跃参与文化活动、自发参加环境卫生整治、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提高群众在移风易俗、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主动性和参与率。

  “积分超市运行以来,村里乱扔垃圾的现象减少了,环境卫生得到了整治,矛盾纠纷明显降低,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小超市激发了向上向善的大能量。”洋中村党支部书记鲍华安对“文明超市”给村里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近年来,永泰县各个乡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为抓手,积极培育文明和谐的新风尚,“文明超市”为群众提供别具一格的服务,培养了群众良好的文明意识,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逐渐成为大家的自觉习惯。如今,全县乡村民风建设向上向好,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矛盾纠纷发生率持续下降,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小积分”积出“大文明”。

(责任编辑: 康 炜林)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