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魅力榕城 > 人文底蕴

北伐烈士倪朝龙铜像揭牌 位于福清东张倪氏祠堂
发表时间:2012-12-03 来源: 福州晚报

  2日上午,福清东张籍北伐烈士倪朝龙的铜像落成仪式在东张镇先进村举行,这铜像由烈士堂侄倪秉勤先生一人捐资40多万元建成。

  倪朝龙,又名倪啸云,1906年出生,福清东张人,早年就读于福建政法专门学校。1926年参加北伐军,在国民革命军第一军新编第一师政治部做宣传工作,同年冬在福清领导农运。1927年考入上海劳动大学,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冬回东张组建福清地下党组织并开展武装斗争,建立了福清游击根据地。1930年奉命返回上海,担任上海劳动大学地下党支部书记,同年12月10日,在江湾参加上海地下党组织的会议时,不幸被捕。1931年因刑致疾,病逝在狱中,年仅25岁,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倪朝云烈士的铜像由其堂侄倪秉勤先生一人捐款40多万元建成。铜像坐落在东张镇倪氏祠堂内。“我深受倪朝云先辈爱国精神的感动,早就想为他建铜像供后人祭拜,让后人永远记住他。”倪秉勤先生表示,他的夙愿终于完成,以后与烈士倪朝云有关的事情他还会慷慨出资。

  在倪朝云烈士铜像落成仪式上还有一位特殊的嘉宾,就是倪朝云烈士所埋葬的地方的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闻慧斌,2日他到场祝贺。

  (记者 林安镇/文 陈建国/摄)

(责任编辑: 陈 乙鼎)
人文底蕴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