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魅力榕城 > 文化速递

朱紫坊芙蓉园修复方案待批复
发表时间:2012-09-10 来源: 福州新闻网

  朱紫坊芙蓉园保护修复拆迁补偿方案已开始征求意见,记者7日了解到,朱紫坊芙蓉园保护修复拆迁项目规划红线内的鼓楼区法院、鼓楼区司法局等单位都将面临搬迁。此外,芙蓉园保护修复方案有待国家文物局的批复。

  芙蓉园北侧 现已无住户

  7日,记者来到花园弄看到,随着岁月变迁,芙蓉园分割成了多个院落。南面现有两个门牌号,分别为花园弄19号和23号。在19号门旁,还可以看到区级和市级文保单位的石碑。这两处院落内仍有住户,其中多是公房租住户。为了保证芙蓉园的安全,鼓楼区相关部门早已派出保安长驻园内。每天整点时间,保安都要在园内巡视,并填写执勤情况登记表。

  在19号院内,由于历史原因,租住户将院内空间挤得满满当当。原本宽敞的天井里,两边住户修建了水池,搭盖了房间,甚至还种上了丝瓜。

  采访中,记者听说芙蓉园北侧的部分院落已经没有住户居住,随即来到北边的朱紫坊。朱紫坊33号目前仍有住户,而其相邻的院落大门上已经挂出了“朱紫坊保护修复工程”的牌子。记者敲开铁门,才发现里面已经没有住户,负责安保的市保安公司人员表示目前不允许任何人进入。记者看到,院内已经初步整修,一些拆除的瓦片和木料整齐地放在檐下,屋内只剩几根破旧的木柱,院落显得空荡荡。

  保安说,今年3月他们就接到了芙蓉园北侧院落的安保任务,8名保安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安全。

  3处单位房 面临拆迁

  记者登上鼓楼区司法局的楼顶,居高临下,整个芙蓉园尽收眼底。芙蓉园内紧挨鼓楼区法院的一株白玉兰树年代久远,树冠比5层的楼房还高,秋风吹过,阵阵花香沁人心脾。几棵高大的榕树、龙眼树等树木郁郁葱葱,散布在芙蓉园内。

  记者注意到,与芙蓉园低矮建筑不相适应的就是其东侧的几栋多层建筑。这一次朱紫坊芙蓉园保护修复工程作为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的一期工程,面积不大,规划红线范围内涉及的拆迁房屋主要包括鼓楼区法院、鼓楼区司法局和省电子器材公司宿舍楼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鼓楼区法院已经在金牛山附近动工建设新大楼,而鼓楼区司法局等办公用房则属临时使用。花园弄15号的省电子器材公司6层宿舍楼也就成为一期拆迁协商的重点。

  朱紫坊整体保护方案

  也有待批复

  目前,负责拆迁的是鼓楼区拆迁工程处,但项目工程的建设单位是三坊七巷管委会。记者7日从相关部门获悉,芙蓉园保护修复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目前尚未得到批复。

  记者随后采访了市文物部门,相关人士表示,芙蓉园只是作为三坊七巷朱紫坊建筑群11个子项目之一,芙蓉园单体保护方案与朱紫坊整体保护方案都有待批复。根据三坊七巷以往的经验,即使保护修复方案已批复,而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也仍有可能是一边保护修复,一边根据实际情况由专家组确定具体实施方案。

  绿树掩映下的小屋能俯瞰整个后花园

  相关阅读

  传奇芙蓉园 尚存几个谜

  朱紫坊芙蓉园日前开始房屋征收工作,整体保护修复工程提上议事日程。芙蓉园是朱紫坊目前有记载的最早的一处建筑,也因住过两位宰相且曾是福州四大园林之一而充满了传奇色彩。芙蓉园因何得名?芙蓉园鼎盛时期究竟有多大?关于芙蓉园,还有不少谜等待专家去破解。

  芙蓉园因哪种花得名?

  根据记载,宋朝参知政事陈韡最早在朱紫坊内发现这一幽静所在,将之辟为别馆,遍植芙蓉,故名芙蓉别馆。长期从事福州地方文化探讨与研究的作家唐希说,中国称芙蓉的花卉有两种,一是莲花的别称,芙蓉园内有两口与安泰河相通的水池,种荷花的可能性极大;另一种是灌木木芙蓉,叶大如掌,秋天开红白单瓣花。芙蓉园因哪种花而得名呢?史载明代郑少谷曾为芙蓉园题写门联,曰:“巷陋过颜,老去无心朱紫;园名自宋,秋来有意芙蓉。”由此解读,此芙蓉是指秋天开花的木芙蓉。

  左院里残存的假山

  奇石“波罗牙”在哪?

  明朝后期,主持朝政的内阁首辅叶向高入住芙蓉园,让这里再次迎来辉煌。据介绍,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九月叶向高告老还乡,到1621年熹宗皇帝的天启元年十二月他再次出任首辅,7年间他都是在芙蓉园度过的,曾几番营造芙蓉园。

  唐希在《芙蓉园轶事》一文中说,叶向高热爱假山,花重金从江苏太湖购买了大量假山通过海路入闽,上岸后经福州南门兜进城。最大的假山名叫“波罗牙”,它像神仙巨大的手掌,掌心上有一个佛像一样的天然图案,又称“达摩面壁”。当时这块巨石被工人抬过南门兜的瓮城城门时,工人一失手,巨石压断了一条石门槛。

  曾住芙蓉园附近的唐希回忆说,他哪鞘?0多岁,多次见到这块“波罗牙”石,“两米多高,形状就像一个手掌,但分不清五指,只是一种意向,而最神奇的就是这手掌内下凹的地方,隐约可以看见一个人像。”唐希说,上世纪70年代末,这块奇石被撬起运走,至今下落不明。

  芙蓉园曾经有多大?

  让芙蓉园成为福州四大园林之一的,是清朝的湖南布政使龚易图。据介绍,龚易图儿时家道中落,祖业被典押。后来他发奋图强,有所成就,赎回祖业,并许愿在福州营造东西南北四大园林。当年,他在今西湖宾馆所在地造三山旧馆,集园林、居家、宗祠、藏书楼为一园,称北庄。而后又在乌山西南(现气象局内)修双骖园,以山石嶙峋、荔枝繁茂而扬名,称西庄。他建的另外两座园林就是芙蓉园中的武陵别墅和芙蓉别岛。当时芙蓉园内有白云精舍、小泊台、武陵别墅、仙人旧馆、岁寒亭、弓亭、仙爷楼、月宫等建筑,有玉兰、薄姜木、荔枝、桑椹树等树木。

  鼎盛时期的芙蓉园究竟有多大?唐希回忆说:“我小的时候,花园巷上存在竹树弄、石榴弄、纸房里等地名,老一辈人都说这些地方原本就是芙蓉园里的不同景点。”唐希说,他考证芙蓉园最精致、最鼎盛的时期应该是叶向高时代,民间传说协和医院外科楼北侧空地旧时曾经长满芙蓉,因此芙蓉园的最南端可能在那里,东西两端分别是花园巷和府学弄。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陈鹤)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文化速递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