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书香榕城 > 资讯

文明福州 书香满城 第十届福州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15-09-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省市领导为福州市阅读联盟单位授牌

  金秋九月,书香满城。9月28日,第十届福州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常务副主任李书磊,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上海儒学研究会会长朱杰人,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朱清,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副主任何静彦等出席活动。此次活动由市文明委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承办。

农家书屋与结对文明单位交换共建协议书

  在启动仪式上,各位领导为福州阅读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授牌,向市民代表赠送《巷南巷北读书声——福州读书月十年回眸》文集,为“知书达礼”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获奖者颁奖。文明单位与农家书屋代表交换结对子协议。在启动仪式前,古琴独奏《流水》、独舞《爱莲说》、少儿诵读《弟子规》等文艺节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阵阵书香之气。

朱杰人教授讲授“朱子的读书生涯”

  启动仪式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会长、上海儒学研究会会长、著名学者朱杰人作《朱子的读书生涯》专题讲座,受到现场观众的欢迎。

  当天下午,福州市图书馆组织开展“图书进工地”活动,在北江滨海峡图书馆工地建立了“工棚书屋”,挑选建筑专业及畅销小说、生活休闲等各类图书共300余册,并向项目工地的施工员、农民工,赠送新版图书、期刊、报纸约以及实体书店购书打折卡。同时,福州市图书馆搭建了全媒体阅读平台,展示了歌德电子阅读机、博看自助读报机和上业盲人视听、少儿绘本漫画(互动)、全民素质文化体验机、阅易综合阅读平台等新设备。二维码扫描下载电子书、在线读报阅刊、视听娱乐、互动教学等新鲜体验,吸引很多建筑工人及周边居民积极参与。

琴画表演——省古琴协会会长与“小书法家”让现场古韵悠扬

  福州读书月十年之际,福州市各级各部门精心策划了50多项读书活动,力求在内容上有拓展,形式上有创新,并积极向农村、社区延伸。如,为了让读书活动更常态化、生活化,市委文明办牵头组织了50多家实体书店、出版发行机构、新闻媒体、书院、图书馆、阅读组织、书友会等成立福州阅读联盟。市委文明办邀请了福州市历届“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撰稿,畅谈读书之好、读书之美、读书之温馨幸福,并将这些文章汇编成《巷南巷北读书声——福州读书月十年回眸》文集。为顺应网络阅读的需求,市委文明办、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福建913汽车音乐广播电台联办 “知书达礼”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吸引7万多网友踊跃参与答题、晒读书微感悟。为帮助解决农家书屋当前的一些问题,179家市级以上的文明单位与农家书屋结对子,为农家书屋添置电脑、赠送书籍、提升管理水平等,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接下来,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教育局等部门组织安排一系列女性阅读和亲子阅读活动、家风家训展示,举办百场文化经典公益讲座,开展“书香人家”和“读书明星”评选等,欢迎市民踊跃参与,共享读书盛宴。

  福州读书月已经陪伴福州人走过了十载春秋。十年来,规模日益扩大、内容不断丰富、方式持续创新、影响逐渐增强,成为目前福建省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读书文化活动,为古老的福州带来浓郁的书香,读书月已成为福州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读书月活动带来了一系列文化盛事,激发了群众阅读的热情,提升了城市品位和内涵,为福州连续两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

  十年来,市文明委联合社会力量持之以恒,精耕细作,每年都推出一系列饶富趣味的阅读活动,营造一种书香弥漫的良好社会氛围。希望广大市民弘扬崇尚学习、爱好读书的优良传统,让榕城大地处处充满浓郁的书香。

(责任编辑: 汪天安)
书香榕城_资讯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