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书香榕城 > 资讯

鼓楼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读书月活动
品味墨香文化 阅读伴我成长
发表时间:2015-10-3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营造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孩子们阅读的良好习惯,全面提高孩子们的阅读素养。在福州第十届读书月活动期间,福州市鼓楼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读书月活动。让学生们从每日的阅读及分享中不断获得新的知识、新的感受,并通过阅读经典著作,让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接受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优秀的道德品质,使读书变成一种习惯,变成一种力量。

  经典诗词我讲解 打造阅读新舞台

两位小老师现场讲解《忆江南》

   为激发孩子们阅读经典的兴趣和热情,福州市花园小学的晨会上,三(2)班的两名学生化身“小老师”,现场为全校师生解读《忆江南》。在“小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情不自禁地带着对江南春色的向往之情背诵起《忆江南》,校园充满朗朗读书声。

   培养阅读好习惯 当好图书管理员

班级图书管理员们正在认真听讲

   福州市温泉小学开展“明日阅读”第一期班级图书管理员培训课程,指导班级图书管理员如何利用电脑使用图书借阅平台、怎样进行图书录入以及借还书操作,将“班级小小图书馆”打理得有声有色。同时,现场还展示了明日星球装扮的小游戏,让孩子们通过不断阅读,为喜欢的书籍写书评等方式获得金币,装扮属于自己的阅读星球,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感知识日积月累 阅读新知新象

学生们参与“日新”阅读签名寄语活动

  为了进一步营造浓郁的校园读书氛围,拓展学生的视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全面提高学生的阅读素养,鼓一小在鼓楼区2015年读书月活动期间启动“日新”阅读活动。

  “日新”阅读活动通过三阶段全面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第一阶段,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自备两本书籍,一本用于自读,一本用于充实班级“小书库”与其他同学分享;第二阶段,通过互动交流阅读体会和图书交换的方式,扩大学生的阅读面。第三阶段,学生通过讲故事、演讲、辩论等班级、校级活动交流读书心得,巩固阅读成果。学校也从不同学段的学生认知能力出发,分年段向学生推荐了优秀的阅读参考书目。

  开放式图书馆 打造心灵氧吧

斗南小学开放式书吧

   为打造无所不在的阅读环境,斗南小学以安静、舒适、图书易取为原则,在学校大门旁设立书吧方便孩子们畅游知识海洋,孩子们不用办理传统的借阅登记手续,就能随时阅读书吧里的书籍。同时,学校邀请高年段的孩子担任小图书管理员,负责监督和检查图书的借阅情况,让孩子们自己亲身感知,更加爱惜书籍。此后,斗南小学还将增设“流动书箱”等方式,让孩子们在自由环境中获取知识,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明日阅读” 教人以静

图为孩子们在晨读时间看书

   阅读是一种教人以静的力量,整个校园,无论老师、学生,一个个手捧图书,静静地阅读着,全校静悄悄的,身边传来的只有那“沙沙”的翻书声,这就是屏西小学推行“明日阅读”活动以来的校园场景。 在每周二和周五的晨读时间,屏西小学的师生们沉浸在张天翼的《大林和小林》、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佐野洋子的《活了一百万次的猫》等书籍中,探寻知识。

(责任编辑: 何红蓼)
书香榕城_资讯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