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福州市开展春节“文明餐桌行动” 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深入人心
发表时间:2016-01-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各类“文明餐桌”提示牌 扮靓福州大小餐馆 

  距离春节只剩不到20天,为了进一步倡导市民文明过年,福州市将在春节期间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各餐饮企业准备情况如何?1月21日,市委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旅游局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福州市部分酒店、宾馆、中小餐馆及职工食堂等各类型餐饮单位落实“文明餐桌行动”进行节前检查。检查发现,福州市自2012年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以来成效显著,大多数餐饮企业能够自觉引导顾客合理点餐,文明就餐,“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理念深入人心。

  文明用餐节俭消费氛围浓郁

  “节俭饮食,减少浪费;合理点餐,讲究营养;健康用餐,不劝酒,不醉酒;文明用餐,不吸烟,不大声喧哗;尊重劳动成果,绿色饮食,健康生活。”21日上午,记者随检查组一行先后走访了福州万达威斯汀酒店、国惠大酒楼金山万达店、五洲佳豪(福州)酒店等,各酒店均在门口或醒目位置处摆放、播出“福州市文明餐桌公约”以及“福州市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口号”。

  在万达威斯汀酒店一楼自助餐厅,记者看到,结合酒店整体氛围,酒店在入口处张贴了对顾客的公开承诺,在取餐台以及每张餐桌上,都有“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相关引导提示。

  在五洲佳豪(福州)酒店内,在点菜台处设有显眼的LED屏幕,全天候滚动播放文明用餐相关引导词,让顾客一进店就能感觉到节约用餐的氛围。

  多措并举引导顾客文明就餐

  除了在酒店氛围方面的宣传布置,各餐饮企业在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菜品分量明示等方面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

  在国惠大酒楼仓山万达店,点菜员根据顾客人数提供点菜建议,每份菜品都明码标价,海鲜等生鲜类食材则标明了售价与重量。“文明餐桌行动号召顾客合理点餐,避免浪费,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说,也能够节约成本。”据国惠大酒楼相关负责人介绍,顾客结束用餐后服务员也会主动提供打包盒,让顾客将剩余的菜品带走。

  “我们根据顾客人数,每种菜品都推出了大、中、小份以及例份4种分量供顾客选择,大份适合12个人以上,8~12人可以选择中份,3~ 4人可以点小份。”五洲佳豪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服务员还会主动为客人兑换停车卡,同时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

  今年将建2条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

  在保证食品安全方面,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企业进货台账登记制度,保证食品原材料和菜品质量,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2015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计出动监督人员3018人次,监督检查餐饮企业单位2311家(次)。“今年,我们将在福州市五城区创建2条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30个示范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昨日下午,检查组赴福州大饭店、新紫阳大酒店、最佳西方财富酒店走访检查,今日将走访文明单位职工食堂。据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自2012年以来持续推动“文明餐桌行动”,取得较好效果。在春节前开展检查,希望借此推动各类型餐饮单位继续深化和巩固文明餐桌创建成果,进一步让群众养成节俭惜福,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彰显福州市民文明礼仪,推动“文明福州,持续文明”。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