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鼓楼区四举措推进“书香鼓楼”建设
发表时间:2016-05-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推进书香鼓楼建设,福州市鼓楼区结合全民阅读“六进”活动,多措并举,深入全区开展国学讲坛、阅读引导、图书漂流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和“书香人家”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民阅读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吸引市民群众广泛参与,让全民阅读普及全区,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鼓楼实验小学“三字经”道德讲堂活动

洪山镇国学道德讲堂

  一、建设道德讲堂阵地,以点带面传播传统文化。

  鼓楼区充分重视道德讲堂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经典中的重要作用,针对中文化程度、知识结构、职业特点、生活状况、兴趣个性等不同的群体,采取分众化的宣传教育方式,打造鼓楼区两个特色总堂:依托闽都乡学讲习所开设的道德总堂,面向市民群众,由浅入深,以传承闽都文化为特色;依托市场监督管理局开设的道德总堂,面向机关,以弘扬国学文化为重点。同时,各级文明单位均依托各自道德讲堂开展国学系列讲座,充实讲堂内容,提高讲堂品味。鼓楼地税局举办“国学与修养”道德讲堂活动,邀请福建最美志愿者、福州文儒书院院长、福州大学兼职教授孔海钦系统阐述了国学的内涵,以及如何通过国学提升自我修养;南街街道在光禄坊公园、杨桥河南社区、觅境咖啡分别举办“寻找最美古诗词”活动;西湖公园围绕中国古代爱国主义诗人、中国古代文人的爱国价值观等内容开展国学经典讲座,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文学素质。

孩子们在社区“黄金屋”里看书

文明单位公共图书角建设

  二、打造公共“黄金屋”,共创共建共享阅读成果。

  鼓楼区注重打造单位内部公共图书角建设,鼓励各级文明单位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在会议室、食堂、公共走廊等场所设立公共图书角,打造惠及干部职工的“黄金屋”,让干部职工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积极推动学习型单位建设,通过阅读提升干部职工的自我修养,改进工作作风。鼓楼区国税局设置“交换空间”,鼓励干部职工把自己看过的好书放至单位图书角,进行好书交换,通过图书漂流,让书香传递,共享阅读成果;区商务局推出“向大家征集好书名”活动,购置干部职工推荐的好书,安排每个科室利用空闲时间轮流查阅,在全单位形成爱阅读的良好氛围;区宣传部安排干部到省图书馆借阅好书500册,并完善图书借阅登记制度,从“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角度打造宣传部图书角,让图书真正流通起来,内化为干部职工的精神内涵,提升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增强宣传系统工作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鼓楼地税局深入社区向困难学子捐赠图书

市场监管局向庆城社区捐赠爱心图书

  三、推广捐赠助读行动,爱心播撒“阅读种子”。

  为进一步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让更多市民群众有机会接触好书、阅读好书,鼓楼区以书连心,深入社区、农村推广捐赠助读行动,为困难群众、社区居民、农村学子搭建良好的阅读平台、交流平台,进一步扩大阅读的辐射范围,提升市民的文明程度。省级文明单位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开展“爱心图书进社区”捐赠活动;鼓楼区地税局组织学雷锋志愿者深入大根社区,向困难学子捐赠经典名著、成长励志、道德伦理等图书;鼓楼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青年文明号发出《捐赠助读倡议书》,号召机关干部参与到捐赠助读的活动中来,用爱心帮助贫困学子圆一个“阅读梦”;鼓楼区国税局开展农家书屋共建活动,向永泰县盘古乡福坪村捐赠了三台电脑及40余册书籍,满足农村老、中、青各类人群对文化艺术的需求,进一步丰富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钱塘小学屏北分校的孩子们在阅读榜上留下自己的印记

“诵经典 讲传承——闽都名人家训诵读分享会”

  四、倡导阅读习惯养成,让书香飘满校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社会发展,教育先行;全民阅读,从娃娃抓起。鼓楼区高度重视校园读书活动,通过早读会、主题会、讲堂讲座、文艺演出等形式,持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在校园内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风气,促进学生在学海中学习知识、提升自我。鼓楼区委文明办和鼓楼区教育局联合在林则徐小学举办“诵经典 讲传承——闽都名人家训诵读分享会”,通过先辈优秀家风引导在场师生持家继世,成为闽都家训的传播者与继承人;温泉小学组织师生积极参加福州市举办的“最美书香校园”评选活动、“春天梦想,阅读起航”朗诵大赛等,并开展晨诵、日赏、午阅、周享等系列活动,完善“亲近母语——阅读行动列车”引读系统,让孩子们爱上阅读;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林湛校长家庭摘得“全国书香之家”桂冠,是鼓楼区首次获此殊荣,为书香校园树立一面旗帜,增添一抹光彩;湖滨小学开展“阅读达人秀”好书推荐大赛,钱塘小学举办“阅动钱塘、春满校园”少年百科王活动,将浓郁的书香,散遍鼓楼的校园。

(责任编辑: 黄友燕)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