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中国漆人节开幕 探讨脱胎漆器传承与发展
发表时间:2016-08-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游客流连于精美漆作间

游客流连于精美漆作间

游客流连于精美漆作间

  福州新闻网8月19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漆具有沉稳、低调、内敛、典雅的天性,其艺术表现力尤其是在抽象方面,一点不输西方油画。尤其是看完福州漆艺大师们的杰作,我更加自豪。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在哪里?我觉得这就是一部分。”8月19日,2016首届中国漆人节在福州沈绍安漆艺馆开幕,当艺术品收藏家陈女士看到现场精美的漆作后激动地告诉记者。

  开幕仪式上还启动了“从河姆渡走来”——国际漆艺展作品征集仪式。在脱胎漆器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上,国内漆艺界的专家大师们还围绕脱胎漆器的传承发展进行了大讨论,分析困境,寻找答案。

  据主办方介绍,脱胎漆器是继承中国古代髹漆技艺最完整最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是中国的“工艺三宝”之一。探索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脱胎漆器文化,研究人与自然源远流长、和谐共处的文化脉络,寻觅漆的文化学和美学的精神症候,传承中国的、民族的、东方的特有的传统手工文化,是举办“中国漆人节”的意义所在。

  记者在现场看到,漆艺爱好者及艺术品收藏家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沈绍安脱胎漆器及沈绍安后人的脱胎漆器、各类大家的漆画作品让他们啧啧称赞、流连忘返。同时,本届漆人节创意集市上,从漆盘到漆勺等各种漆制品也与市民有了最近距离的接触,让漆文化获得良好的普及机会。(福州新闻网 记者 王礼林)

(责任编辑: 黄友燕)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