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福州开展系列活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发表时间:2016-10-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多位寿山石篆刻家采用13方规格统一的印材,以长征线路图13个重要节点进行创作,最终组成长征路线图 图片来源:福州市文联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讴歌伟大的长征精神,缅怀革命前辈的不朽伟绩。福州市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市民的爱党爱国热情,向那段艰苦历程学习、向那块历史丰碑致敬!

文艺联欢 讴歌长征胜利80周年

  福州市各级各部门纷纷组织大型文艺演出,以大合唱、舞蹈、小话剧等多种艺术形式,隆重纪念长征胜利,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展现新时期新长征路上各界人士艰苦奋斗、奋勇向前的精神风貌。

  传承红军精神 从古田再出发 福州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

  80年征程红军精神代代传,今天我们又走在新长征的大路上……福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在金山剧院联合主办了“永远的长征——福州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音乐会”,200多位演员以器乐演奏、独唱、小组唱、合唱和诗

  朗诵等艺术形式,展现了恢弘壮阔长征史诗,颂扬了长征精神,体现了福州人民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新长征路上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而努力奋斗的激情。

 

《长征组歌》歌会现场气氛热烈 图片来源:台江区文明办

  大型音乐史诗《长征组歌》福州台江首演开唱

  日前,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红军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长征精神,由福州市台江区文体局、福建省水之声艺术团主办,台江区文化馆承办的“张含弓和他的朋友们的音乐会”之大型音乐史诗《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首演在台江区文化活动中心剧场震撼开场。《遵义会议放光芒》、《四渡赤水出奇兵》等演出生动再现了红军长征之路。在场观众纷纷表示,本次演出生动再现了长征过程中的战斗生活场面,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深切感受到坚守信念、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

  榕城激情广场上演“长征”大合唱

  10月18日晚,在福州五一广场西侧,一场露天文艺演出吸引了成百上千市民驻足观赏。上百位身穿红军服饰、活跃在基层的群众歌手,通过一首《长征》大合唱,揭开了福州市城区多个激情广场活动点联合开展的“不忘初心,红色追寻——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家唱”活动的序幕。唱主角的是来自福州五一广场合唱团和福州市公安局老干部合唱团的歌手们,他们认为:“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但长征留下的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仍然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当演唱一批经典老歌时,台上歌手与场边群众屡屡上演大合唱场面,让人感到激情澎湃。原福建省歌舞剧院独唱演员陈峰和福州歌舞剧院独唱演员王高扬,昨晚也加入到“大家唱”行列。

歌者用歌声引领听众找寻长征记忆 图片来源:台江区文明办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向人民汇报——福建文艺志愿者惠民演出”在马尾举行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向人民汇报——福建文艺志愿者惠民演出”日前在马尾体育馆室外广场举行。活动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东南卫视、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主办,福建文艺志愿者艺术团、马尾区文化体育局、马尾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活动开场歌舞《百花盛开》拉开了晚会的序幕。随后,女生小组唱《十送红军》、配乐诗朗诵《不忘初心》、男生独唱《我要去延安》、舞蹈《水梨园》轮番上演,将晚会推向了高潮。

  仓山区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

  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仓山区总工会联合金山街道丽景社区、福州市群众艺术馆、海岸线激情广场等单位举办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文艺汇演。来自各个社区的文艺团队以小合唱、歌舞、独唱等表演形式,诠释了艰苦

  卓绝的长征精神,唤起了职工群众对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在艰苦环境下长征时的记忆。此次演出带大家重温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

  罗源县举办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联欢会

  为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罗源县凤山镇离退休党总支联合镇老体协梅岭辅导站举办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联欢会。联欢会由歌曲演唱、诗朗诵、舞蹈展示等多个节目组成。其中合唱《红军不怕远征难》、独唱《秦岭赞歌》、京剧清唱《沙家浜》选段、《军民鱼水情》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响彻梅岭,讴歌了党的光辉历史和光荣传统。诗朗诵、革命故事讲演、书法、剪纸作品展示等节目以各自独特的形式,展现了八闽大地的绚丽多彩和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

薪火相传 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

  福州学子积极开展、参与各类长征胜利主题活动,通过讲长征故事、唱红色歌曲、重走长征路,学习长征精神,争做红色传人。

福州大学城五校学子以红星为轨迹 长跑致敬长征胜利80周年 图片来源:福州大学

  红星轨迹横贯五校 榕城学子致敬长征胜利八十周年

  2016年10月15日清晨,在福州大学城,一场“薪火燎原,再忆长征”环大学城跑活动拉开帷幕。福州大学,闽江学院,江夏学院等多高校150多名大学生共聚于此,以五角星为跑步轨迹,以此向长征胜利八十周年致敬。活动旨在使同学们通过长跑运动体会红军长征路途上的艰苦历程,传承红军长征路上不怕苦、不怕累、百折不挠艰苦奋斗的品质。

  福大学子重走长征路,玩转红色六有表情包

  “加油!还有十秒,马上就要通关了!恭喜你,成功了!”“哎呀!就差一点,太可惜了,我要再玩一次!”……三块泡沫板,一段不长不短的距离,配合默契的搭档,争分夺秒地前进,这些简单的元素上演出一幕幕经典场景“强渡大渡河”。0月16日的福州大学青春广场一大早便热闹非凡,闷热的天气也无法阻止同学们高涨的热情。福州大学六大团支部联合开展了大型模拟长征活动——“青春‘C80’,青年勇于行”活动。该活动为“长征红魂在我心,践行六有毅其行”团立项活动系列“敢说、敢想、敢做”三部曲之“敢做”。据活动负责人张培锋介绍,每个团支部设计的游戏都紧密围绕长征,以长征中著名战役为名,力求体现长征精神。而通关卡片也设计得别出心裁,每张卡片对应“六有青年”的一个内容,并配上红色长征表情包,将时下的流行元素与历史经典、政治时事联系,充满趣味性的同时又不失教育意义。

罗源县纪念红军长征会师胜利80周年青少年主题绘画比赛少儿作品 图片来源:罗源县文明办

  竹岐中心小学开展“2016中华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经典诵读活动

  日前,闽侯县竹岐中心小学组织各班级开展了以“中华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在活动现场,同学们热情洋溢地朗诵了《七律.长征》、《忆秦娥.娄山关》、《清平乐.六盘山》、《如梦令.元旦》等脍炙人口的以长征为主题的经典诗词。在孩子们铿锵有力的诵读声里,充满着振奋人心的英雄豪气。

  台江第五中心小学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活动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7周年,10月13日下午,台江第五中心小学举行2016年“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听党的话,做好少年”主题队日活动。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及台五小全体师生共计150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出队旗、唱队歌,规范的少先队队仪式拉开了活动序幕。随后,家长们为此次新入队的孩子佩戴上鲜红的红领巾,在大队总辅导员翁老师的带领下,新队员们在队旗下大声宣誓——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主题展览 再现万里长征光辉历程

  一件件雕刻、照片、书法静默无声地述说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史诗,长征主题展览通过各式历史实物以及文艺作品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的艰难困苦,更再现了那战胜了那些艰难困苦的长征精神。

寿山石雕作品展 《红军过雪山》 寿山奇降石 林发述作 图片来源:福州市文联

  福州市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寿山石雕·篆刻艺术作品展

  80年前的长征,史无前例,气吞山河。为弘扬红军长征精神、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打造红色艺术精品,并以此展示闽都传统文化,激励全市人民满怀激情,投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由福州市文联主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福州市寿山石雕·篆刻艺术作品展”于10月13日至10月20日在三坊七巷雕刻艺术馆举行。活动自8月份面向社会征集传达“长征精神”的石雕作品及篆刻艺术作品以来,得到了广大雕刻艺术界人士及篆刻艺术爱好者的广泛支持,他们以“长征精神”为创作题材提交佳作,表达了他们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和传颂。艺术家们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着对长征精神的敬仰,并用长征精神激励自己在创作上也要吃苦耐劳、勇于创新、追求进步,以饱满的热情创作更好的作品。展厅内,展出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发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礼忠和青年雕刻家林敏老中青三代雕刻艺术家分别以红军“爬雪山过草地”为主题创作的长征题材雕刻作品,尤为夺目,三位雕刻家用各自的雕刻语言表达了对长征精神的理解。著名篆刻家林健为此次展览专门篆刻两枚印章:中国大宁、不忘初心;青年雕刻师林云曦参展印章雕刻作品《万山红遍》,寓意着长征胜利,祖国江山一片红的美好景象;青年篆刻家李典国、叶大明、张平、王浩采用13方规格统一的印材,以长征线路图13个重要节点进行创作;展览现场根据他们的篆刻内容摆放出一幅长征线路图,重现80年前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长征壮举,用艺术的形式重走长征路。

福州市老干部摄影协会和市老年大学摄影学会会员在深入宁化、长汀、上杭、连城、瑞金等革命圣地拍摄长征照片 图片来源:福州市老年大学

  福州市开展“重走红军路”摄影作品展

  10月15至30日,由中共福州市委老干部局、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福州市老干部摄影协会、福州市老年大学摄影学会承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走红军路”摄影作品展在省图开展。此次展出的是市老干部摄影协会和市老年大学摄影学会会员在深入宁化、长汀、上杭、连城、瑞金等革命圣地采风活动过程中一路参观拍摄的珍贵照片。这些照片真实再现了红军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记录了红军的丰功伟绩,也让会员们和前来参观的人们更加深入了解了红军的优良传统和红军精神, 以及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取得飞速发展的新面貌。

  长乐市博物馆举办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图片展

  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长乐市博物馆举办“红军不怕远征难”——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图片展,不少市民都带着孩子们前来观看,感受爱国主义教育。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以红军长征历史为主线,全面再现了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从被迫战略转移、浴血奋战,到遵义会议实现历史转折,直至突出重围,在陕北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历程,生动展示了红军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气壮山河的长征精神。梅花中心小学林子璇告诉记者:“看完展览,我觉得红军精神很值得我们敬佩。因为有他们的努力才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报效祖国”。(福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 黄友燕)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