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闽侯县首办省级“非遗”喜娘习俗传承培训班
发表时间:2017-02-2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闽侯是福建省的“喜娘之乡”。闽侯喜娘文化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十邑喜娘的代表。据不完全统计,闽侯专职喜娘有千余人之众。在福州十邑的传统婚礼中,喜娘是一种职业,它以特有的喜庆形式和喜剧角色,成为传统婚礼的组织策划者、创新传承者,是传统婚礼不可缺少的一个角色。

  今年1月,福建省政府公布了第一批至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由闽侯县申报的“婚俗(喜娘习俗)”被列入其中,这也是闽侯喜娘行业及喜娘习俗在2010年福州市第一届喜娘大赛崭露头角后,迎来的又一次升华。

  近日,闽都喜娘文化传习所在闽侯县上街镇文化活动中心举办首届喜娘培训班,目的是为了传承和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现代喜娘的文化和业务素质,提升喜娘从业者在传统文化、文史常识、喜娘喝彩、品德修身等方面综合素养。

  培训班的学员中,来自闽清、永泰、长乐、古田等地的年轻人比例不小,大专以上学历的占了三分之二以上,有两人还达到英语8级与日语N1级(最高级)。

  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闽侯喜娘)代表人林贵英说,这一天,她已经等很久了。她为这个行业的传承与发展而感慨,因为学习喜娘非遗的人越来越年轻,素质越来越高,与闽都文化的融合越来越紧。她对这一行业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骄傲。福州市喜娘协会会长陈夏玉表示,这样的非遗培训班要常态化,让更多人来传承这一门技艺。

  民俗专家方向红也说,喜娘入选省级非遗项目,让喜娘文化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新一代的喜娘不是简单地喝喝彩就可以了,它需要从业者具备良好的闽都文化底蕴。她认为,喜娘培训班,保留了师徒相传的人性化形式和科学化的培养方式,对喜娘文化传承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闽侯县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