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花朝节再现 福州姑娘在乌山还原祭花神盛典
发表时间:2017-03-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红紫万千披锦绣,尚劳点缀贺花神。”这是清代诗人蔡云为花朝节而作的一首诗。花朝节是十分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日期因地而异,江南多以农历二月十五为花朝。3月12日正逢农历二月十五,来自福建汉服天下的姑娘们身着汉服,在乌山“还原”了古时花朝节祭花神的盛典。

 

  活动由一曲经典的昆曲《牡丹亭·惊梦》拉开帷幕,随后,十二位身着汉服的女孩簇拥着主祭走向满山的百花,轻舒广袖,在一展汉服之美的同时,吟诵对春天的赞美。祭罢花神,主祭和执事十二花神的少女们走向来宾,以一场唯美的“簪花礼”将带着美好祝福的花朵插在全体来宾的头上,全场来宾随后将写有对春日祝福的彩带系在百花枝头,共同送上美好的祝愿。

  源于传统花朝节习俗“扑蝶会”的“抽花签”游戏,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依照花签上的指示,现场来宾共展才艺表演,诠释传统节日之美。

(责任编辑: 汪天安)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