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福州市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林则徐后人开讲首期家风讲坛
发表时间:2017-06-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基地落户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

  6月3日上午,由福州市委文明办主办的福州市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暨福州市家风讲坛开讲仪式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举行。家风讲坛作为福州市家风家训宣传工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依托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的丰富家风家训资源,将先贤生动的家风家训故事作为讲坛的宣讲内容,大力传播良好家风。

家风讲坛在古朴典雅的三坊七巷刘家大院花厅开讲

  “今天是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恰逢虎门销烟178周年纪念日。”林则徐第六世孙、林则徐基金会副会长林祝光现场分享家风故事,拉开了首期福州市家风讲坛的序幕。不少市民、高校学子、游客入馆聆听,一同回顾了林则徐幼儿时期的家庭环境、少年时期的求学经历、为官从政生涯等历史往事,了解了林家家风家训的形成过程。

林祝光女士精彩深入的讲演让在场听众受益匪浅

  林则徐为后人留下了许多家教箴言,包括众人所熟悉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等名言,这也是林氏家风传承的缩影。“其中有一段格言,挂在祠堂中最显眼的位置,还印在林氏族谱的封面上。那就是‘十无益’。”林祝光现场诵读了“十无益”,这正是林氏后人所遵循的做人准则。随后,到场的林氏后人们通过分享自己及家族成员的亲身经历,从细微处讲述了林家家训对后人潜移默化的影响。

林祝光女士展示并诵读林则徐家训《十无益》

  现场,林氏后人们还与听众进行了问答互动。一名高校学子说:“这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听到了许多课本上看不到的林公故事。整个活动也让我体会到,历史文化名人作出的杰出贡献,与优秀的家风传承密不可分。”

林氏后人同进行问答互动

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人员合影留念(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福州市家风讲坛将在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每月举行一次,每期家风讲坛具体活动信息将提前一周在“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进行预告。福州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福州市家风家训宣传教育基地落户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三坊七巷“闽都名人聚居地”的独特优势,充分弘扬福州先贤家风家训文化以砥砺今人。希望广大市民积极传承福州优秀的家风家训,进一步提升道德素养,推动文明家庭建设,让好家风吹遍榕城大地。(福州市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