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鼓楼文化馆举办第十二个"世界非遗日"活动
发表时间:2017-06-1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6月10日是第十二个“世界非遗日”,由鼓楼区文化体育局、鼓楼区文化馆主办的鼓楼区非遗项目展演活动在文化馆一楼展厅隆重举行。市委常委鼓楼区委书记薛侃应邀参加本次活动,区领导王振松、杨辉、郑炳锋、高翔陪同参加活动。十街镇领导、文化站站长、文化干事及广大市民参加此次活动。

  非遗互动体验厅分为静态展示区域和动态展示区。展厅内不仅有我区各级别非遗项目的相关介绍,还设有以动手制作形式为主的髹漆皮具制作、茉莉花膏制作技艺、捏面人制作技艺、寿山石篆刻技艺、陶泥制作、茶艺展示等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现场体验区,通过亲身体验最大程度的让大众近距离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在非遗互动体验厅内除设有非遗项目的展示之外,还设有乐器展览,并现场免费发放非遗宣传册、宣传品等,让来参观的群众一站式领略中国传统文化。

  展演活动共精心准备了8个传统节目,其中有禅和曲《万象巍巍》、配乐诗朗诵《关雎》、女声独唱《枫桥夜泊》、陈氏养生太极拳、南音《清凉》、评话《东周列国》等展现传统文化风采的节目。通过对传统文化及非遗项目的展演,增加群众对我国传统文化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让非遗项目融入我们日常生活中,提高我区非遗知名度,弘扬我区文化特色品牌。

  围绕“世界非遗日”的活动主题,鼓楼区文化馆场馆邀请方言八音的传承人施文玲进行授课;邀请杨弋夫老师开设声音概念教学法公益讲座,同时文化馆三楼严复书院举办传统手工制作技艺培训。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丰富“世界非遗日”的节日内涵,同时更全面和更大范围的对传统文化及非遗文化进行传播,让搁浅的民族文化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可触摸的历史记忆,是闪耀着民众智慧的“活化石”。为了宣传推广非遗保护,鼓楼区聚焦非遗实践,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工程,构建起全社会关注非遗保护的格局。通过本次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扩大非遗保护工作的影响力和民众的认知度,增加传统文化的厚重感和百姓的归属感,真正让文化遗产走进民众视野。同时激发非遗的内在生命力,护佑非遗的文化基因,守望非遗所代表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