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福州文明旅游渐入佳境 文明出游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17-08-0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志愿者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传单  

  暑期是传统的旅游旺季,也是抓好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时期。连日来,在福州市旅发委和市文明办的号召下,福州市各景区公园、各旅游企业积极响应,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展现文明旅游精神,传递文明旅游规范。福州市文明旅游工作渐入佳境,文明出游蔚然成风。

  宣传单红黑榜 引导曝光两手抓

  “这段时间来三坊七巷,感觉到的最大不同就是多了很多文明旅游方面的宣传。”今年67岁的赵玉芬家住三坊七巷附近,平日里总喜欢傍晚带着孙女到三坊七巷逛逛,“墙上有‘遵守八不规范’的宣传海报,电子显示屏经常会播放宣传语,有时候还有志愿者给游客们发文明旅游宣传单”。

  三坊七巷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景区加强了文明旅游方面的引导和教育,在游客中心、志愿者驿站和景区醒目位置都张贴了宣传海报,放置了大量宣传手册,并且还自制了“给游客的一封信”,向游客发出文明旅游倡议。

  “今年的宣传单页制作比较精美、内容也比较有趣,很多外地游客会主动取走阅读,宣传效果也非常不错。”志愿者驿站的值班志愿者小倪说。

  “我们还在景区设立了红黑榜。”在三坊七巷游客中心,景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这面红黑榜,上面张贴着游客把垃圾丢进垃圾桶、为志愿者撑伞等文明旅游行为的照片,“每周都有专人在景区拍照,发现助人为乐、保护环境的都会上红榜,不文明行为则会上黑榜,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不文明游客被曝光批评”。

  除了三坊七巷外,福州西湖公园、闽江公园、茶亭公园等景区也都挂上了红黑榜。对于这样的措施,多数游客都表示支持。游客李先生说:“以前都是宣传比较多,现在一方面有宣传,一方面有曝光,可以更好督促大家文明出游,慢慢养成好的习惯。”

  发倡议办活动 走出景区进社区

  “公园最近的环境越来越干净,这都是游客们的功劳。”福州西湖公园工作人员张维武说,7月以来,公园保洁工作压力越来越小,大多数游客都能够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踩踏草坪的也少了,对我们工作人员的态度也好了”。

  近段时间为了响应文明旅游号召,西湖公园管理处加强同周边社区、学校、旅行社、企事业单位等联系互动,通过他们向居民、学生、团队游客等发出文明旅游倡议。“每年我们还会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组织、协助、引导大中小学生来园参加文明旅游劝导、养绿护花、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将倡导文明旅游的内容,融合到公益宣传活动中。”张维武说。

  “文明旅游宣传不能只停留在景区,应该走出景区,走进社区。”福州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近期他们也举办了一系列文明旅游宣传活动,“以‘爱旅游·行文明’为主题,‘文明旅游进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大手拉小手’等一系列文明旅游活动,反响都非常好”。

  福州市旅发委还表示,除了定期举办活动以外,他们还将通过各类明察暗访,对景区和旅游企业文明旅游宣导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解,督促各单位全力推进文明旅游工作。(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