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创城巡礼|晋安区:改造老旧小区 提升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7-08-1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文明的感召,让榕城大地这片热土到处洋溢着崇德向善、温馨和谐的氛围;文明的力量,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丽。“各县(市)区文明创建特色工作巡礼”活动旨在展示各县(市)区文明创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为全国文明城市总评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和福州文明网将陆续刊发各县(市)区文明创建特色稿件,一起领略各地文明创建风采。 

 

  “这里环境变好了,现在每天傍晚都有不少市民来路面纳凉,聊天,跳广场舞,也为我们增添了公共活动空间。”来自福马新村居民高兴地说道。仿古的传达室美观、大气,配备齐全,保安人员也是连连称道。近年来,晋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社区治理体系,着力改造老旧小区,提升百姓幸福感。

  一、管理精细化,改造更用心

  为加强和改善旧住宅小区的管理,着力解决旧住宅小区公共设施设备陈旧、配套不够完善、环境脏乱、管理不规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自2012年以来,晋安区坚持管理精细化原则,截止2017年7月共改造提升256个老旧小区,总面积约为300多万平方米,共投入整治资金28896万元,6.6万户居民因此享受到实惠,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区房管局表示,通过前期1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试点,初步形成一套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一是坚持整治工作属地原则。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分工负责”的原则,在统筹规划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的作用,有计划有目标完成辖区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任务。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相互协作、联合整治”的要求开展工作。二是坚持居民参与原则。突出居民参与,在整治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列入整治名单的小区由社区牵头组织推选业主代表,加强与小区业主的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支持、配合,落实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三是坚持长效管理原则。完成综合整治的小区,在各镇(街)组织和社区居委会参与下,根据业主的意愿,通过采取专业物业管理或者社区统一管理或者业主自治管理等管理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随着近几年晋安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的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小区重焕光彩。

  二、解决“脏乱差”,居住更舒心

  去美国探亲快一年,董大叔前几天回到位于晋安区鼓山镇远西小区的家。“这还是我之前住的小区吗?不敢认了!”董大叔说,小区的变化让他感到很意外。

  据了解,远西小区是拆迁安置小区,2003年3月开始入住,共有160多户880多名居民,居住者大都是鼓山镇远西村的村民。入住十几年后,小区的公共设施老化,有的陷入“瘫痪”状态,加上原来的物业管理公司管理松懈,小区居住环境变差了。“绿化带损坏,通道上有人乱停车,安防也存在漏洞。由于历史原因,地下排水管网也出现了问题,遇到暴雨天气,小区的积水无法及时排出,常出现内涝的现象,可愁死我们了。”小区居民回忆到。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还居民一个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晋安区鼓山镇、都市社区为远西小区申请到老旧小区整治资金200万元,从2016年10月开始,绿化、安防等项目逐一启动整治,如今改造项目已经完工。原先杂乱的绿化带已经整齐地种上了新的树木花草,原先的杂草地改造成了休闲小广场。经过规划,小区有了130多个车位,基本满足业主的停车需求。小区的路面不仅进行了硬化处理,还拓宽了不少,消防通道也畅通了。在架空层里,新建的居家养老点让老年居民有了休闲的去处,而原先这里被杂物“占据”。新增的监控探头、道闸与保安室让远西小区的治安环境得到改善。更让居民满意的是,地下排水管网“扩容”了,新排水管将让小区避免内涝。

  三、提升居住环境,凝聚众人心

  王庄街道榕信苑小区经过改造,硬件从“脏乱差”逐步向“高大上”转变,对于这种变化,居民记在了心里。小区负责人说,看到小区环境变得更宜居,受惠的居民十分感动,一些居民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有些业主主动将有碍观瞻的违建拆除,有些业主让出了用杂物圈占的公共用地。业委会也趁此机会到其他圈占公共用地和搞违建的居民家中,与他们商量,让他们自行撤出占用的公共用地和拆除违建。一段时间后,小区违建都不见了,占据公共用地的现象也逐渐减少了。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一种看不见的“和谐邻里”的气息在小区里蔓延,越来越多居民愿意走出家门,在公共区域与邻居谈笑风生,将邻里之间、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之间心的距离拉得更近,亲善和睦的邻里关系逐步形成。

  下一步,晋安区还将推行小区分类治理,根据小区实际情况,持续推行居民自治管理、社区统一管理以及引进专业物业公司管理服务等模式,促进小区管理规范持续。多元拓展公共维修资金,通过“居民自筹+政府补贴+公共收益补充”等方式,建立老旧小区维修资金归集、管理、使用机制,深化改造成果,解决改造后期管理难题,全面提升旧住宅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