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创城巡礼|马尾:文明创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2017-09-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随处可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维护得当的公共设施,干净“无癣”的建筑外墙,商铺经营井然有序、街道环境靓丽整洁……那些为创建身扛指标的领导者,那些挥汗如雨、坚守岗位的志愿者,那些用自己的力量撑起一片片文明天空的“身边好人”,那些曾为了城市秩序而连续奋战的城市执法人员,那些逐渐改变陋习融入城市生活的人们……他们都曾为文明“添砖加瓦”。

  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一个个文明细胞不断激活着争创文明的热潮,奠定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基石。正如一位“老创建人”所说,创建之路有苦有甜。那么,是怎样的一种信仰,让福州开发区始终坚持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呢?

  环境改善赢得居民点赞

  车辆停放规范整齐、商铺经营井然有序、街道环境靓丽整洁……近日,家住尚郡小区的陈女士发现小区变了样,一些以二胡、月琴、萨克斯、大提琴等乐器为造型的卡通造景在小区的绿化带上“安了家”,这些造景上不仅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等内容,还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主旋律歌曲。尚郡小区是马尾区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试点小区,近日马尾区将陆续在全区六个小区和君竹路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造景,让市民在小区生活之余,能直接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中心内容,从而传递社会正能量,打造文明风景线。

  创建文明城区,从改变一座城市的面貌开始

  2017年马尾区共安排69个宜居环境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35亿元,今年将全部完工,较市政府下达任务增加19.7%,为历年来投入最大、改造范围最广。届时,马尾市民将感受到“马尾蓝”的生态环境。

  为今年宜居环境建设项目之一的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已完成了92%,部分绿植已种植完成,经过整治后,焕然一新,居民还可在绿道间休闲散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扫尾工作。不仅是104国道沿江廊道今年有了大变化,作为马尾市民“后花园”的天马山公园在去年完成3.5公里城市绿道的基础上,将再改造升级,打造成集“登高揽胜、运动健身、休闲观光、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具有都市静逸慢生活氛围的山地公园,成为马尾区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预计年底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宜居环境建设不仅仅是针对城区环境提升,农村环境也是今年工作的另一重点。“除美丽乡村建设外,今年马尾农村宜居环境建设着重在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宜居办林主任介绍说,“宜居项目进一步提升马尾软环境,增加 ‘绿量’,为马尾市民提供宜居环境的同时,更为打造马尾生态名片增添了浓厚的一笔。”

  民生工程提升居民生活

  1月18日,马尾区医院举行了“二级甲等医院”授牌仪式,这块来之不易的牌匾凝聚的是所有马尾区医院工作人员的心血,从此马尾人有了自己的二甲医院,不用再辗转寻医,家门口就能得到高水平医疗服务。今年70岁的江奶奶由于心脏不好,时常需要看病。“福州医院太挤了,每次去一趟都得花上一天时间。”今年她惊喜地发现,马尾区医院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现在看病是抬脚就到、挂号就看。原先医院都没什么人,现在取药、挂号都要排队,可以看得出来老百姓是越来越信赖马尾区医院了。”

  “以前直达福州只有40路一趟公交车,十分不方便,今年新开通的201路公交让我们多了一个选择,再也不怕因为错过了这路,去转乘多趟公交车到福州了。”8月1日,琅岐镇红光村村民陈大爷高兴地对记者描述增加公交线路给他带来的便利。陈大爷口中的201路公交于今年6月底正式开通,这是琅岐往来福州市中心的第2条公交线路。

  8月4日,福州市教育局在我区设立的首个市属公立小学——福州市船政小学正在招生,今年9月正式开学。凤翔小区的陈明查看招生划片规定后,带女儿专程探路“未来的小学”。“这所新建的学校让我们都有许多期待,与以往家长们挤破头想‘择名校’不同,这几年马尾区建了不少新学校,听说还配备了优秀的教师,这给我们的孩子提供了家门口上好学的机会。”

  城乡新颜换旧貌,文明精神更内化为开发区人民的实实在在行动中。“耄耋之年仍自学电脑制作课件义务讲述‘中国梦’的杜进兴、平安建设义务宣传员杨英祥、义守溥仪帝师墓的郭锦贤……我们身边一个个身体力行的‘好人’、一个个道德模范,用他们的行动诠释和践行着敬业奉献、友善助人、诚实守信的核心价值观。”区委文明办副主任王定国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对这些典型的推选,感染更多的人参与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来。

  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开展过程中,区委文明办注重文明之风代代相传,价值观弘扬“从小抓起”:“小小书法家”义写春联活动、“雏鹰假日环保行”、“交通安全伴我行”……一个个的未成年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这一桩桩一件件,让马尾居民都为自己生活的地方自豪,当地人说:“当创建不再是一项任务,文明便成了一位看不见的‘画家’,它点亮了马尾的色彩。”

  城市“新”了,马尾人对文明的理解更深了:居民楼里,市民放鞭炮都会放在特制的桶里,不让炮屑乱飞;曾经路上乱丢垃圾的行人变成了劝导他人的志愿者;身边的好人好事被乐于传颂,而不文明现象则会被大家曝光……(马尾区委文明办报送,马尾区新闻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