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创城巡礼|福清:"互联网+网格管理"助力创城
发表时间:2017-09-1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6月1日起,由福清市文明办牵头研发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智能管理系统”(“创城管理”APP客户端)正式上线。这一套系统平台从基础配套到环境改善,从市民素质提升到公共服务优化,支撑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一项具体行动,标志着福清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信息化、全民化方向又迈进一大步。这是福清市在“互联网+”时代作出的重要探索,也是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的应有之举。

  “创城管理”APP具有便于操作、处置高效、功能丰富等特点,用户可以利用此APP将身边的各类不文明现象、城管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随时随地拍照、定位上传,系统后台将在第一时间自动派单给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在此基础上,福清市在城区全面实行创城网格化管理,运用“互联网+网格管理”的模式,发挥手机APP便捷高效、网格化管理覆盖面广的优势,精耕细作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成为福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大亮点。

福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进行亮牌作业巡查

  建立多重网格 实现全区域覆盖

  福清市根据创城实际,以各社区(村)行政区域为单元,将建成区划分为68个基础网格。每个基础网格配备一至两名网格长,并细分为若干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目前,全市68个基础网格共配备网格长101人,网格员388人,全面实行“定人、定格、定责”,在整个城市建成区形成一个360度无缝连接的大网格,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

网格员正在拍照

  依托网格管理 人人都是网格员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创城网格化管理主要依托部门亮牌作业、网格员随手拍等手段,组成全方位巡查体系。部门亮牌作业是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将酒店、景区、商场、餐饮店等场所的创建标准以实时监督公示牌的形式悬挂在场所显著位置,相关主管部门责任人每半月对场所的创建情况进行一次巡查和评价,并通过手机APP上报。系统后台将实时显示各部门亮牌作业的进展情况,以此督促各部门自觉创建、主动创建。同时,网格员每天负责网格内的小区、主干道、非主干道、商业大街、背街小巷等的全方位巡查,并定期对部门亮牌作业的情况进行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通过手机APP发送到“创城智能管理系统”。为进一步鼓浓工作氛围,福清市还启动了“步行查创城,骑行看文明”活动。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采用骑行或步行的方式,带头巡查创城开展情况,将现场发现的问题通过“创城管理”手机APP软件拍照上传,形成“一人一街一拍照”的工作氛围,带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城迎检工作中来。

网格员正在上传问题

  多元督查手段 确保问题按时整改

  发现的问题上传后,由“创城智能管理系统”按照预先设定的责任主体、立案、处置时限、结案等规范流程进行派单整改,由相关责任单位按时整改到位并反馈给“创城智能管理系统”。通过整改时限化,实现问题按时整改到位。系统运行2个多月以来,共接收各类问题18000余单,已办结17314单,办结率96.2%。同时,根据网格化管理的要求,还将严格督查回访问题。网格员、市督查督办组、专项整治组、媒体曝光、“数字城管”巡查员联合形成强大的督查队伍,重点督查巡查不到位、逾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网格员日巡查报告和部门负责人亮牌作业落实情况等内容,并视情节轻重依次给予黄牌警告、红牌警告和效能告诫。

  “互联网+网格管理”是福清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场革命,它克服了传统的突击式、运动式、被动管理等城市管理工作弊端,实现了时间快速响应和空间精确定位,切实解决群众所盼、所想、所愿之事。这种全民创城的工作模式改变了政府唱独角戏的尴尬,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并共享创建成果,让福清实现了开放的、互动的、共享的创建。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