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钱宏伟:把爱心播撒到各个角落
发表时间:2017-10-0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孙漫/文 叶义斌/摄)志愿服务时间近8000个小时,惠及困难学生、残疾人、孤寡老人12000余人,这是台江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监察室副主任钱宏伟引以为豪的一份志愿服务“成绩单”。从事志愿服务活动22年来,他这个“穷大方的人”,为助学助困倾囊而出,收获了快乐和幸福,也将爱心播撒到榕城的各个角落。

  10元开启的公益路 

  钱宏伟来自安徽淮北的一个偏僻农村,几亩农田就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尽管日子过得拮据,父母还是坚持让他上学。

  从小学到初中,钱宏伟拼命读书,并于1994年夏天如愿考上了重点高中。正当他以“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前行时,家里传来噩耗——母亲腿关节炎发病,已花光了所有积蓄。钱宏伟不得不辍学,挑起家庭的重担。

  1994年12月,钱宏伟入伍空军部队。次年,他在《中国青年报》上读到了希望工程的捐助活动。“看着照片里女孩那双渴望的大眼,就想起了自己辍学的经历。”钱宏伟说,他最能理解贫困学子的心情,当初如果有人赞助他学费,就能帮他实现读书梦。

  钱宏伟从当月38元的津贴中拿出10元,寄给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当时还闹了笑话,有人说这点钱连买一盒烟都不够。”但钱宏伟明白,积少成多,坚持就能汇聚更多力量。从那时起,钱宏伟每月都省出10元、20元,用于资助希望工程。

  一路助人播撒温暖 

  “只要我的心跳还在,我就会尽我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必等到腰缠万贯,哪怕是绵薄之力,也会给他人带来温暖。”钱宏伟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甘肃省康乐县的线维海是钱宏伟资助的一名贫困生。一次通信中,他了解到,维海家里遇上水灾,地里没收成,学业恐难继续。“不能让孩子辍学,我会按时寄学费来!”连夜给维海父母去信后,他把积攒的230元钱汇出。不过,远在甘肃的维海一家并不知道,钱宏伟的母亲此时生病要入院治疗,而他只能向战友借钱寄回家里。在钱宏伟的帮助下,维海最终考上了理想院校,人生轨迹就此改变。

  除了资助贫困学生,退伍后,钱宏伟又开始关注残疾人、孤寡老人和灾区群众等困难群体,为他们捐款捐物,并结对帮扶。节假日里,他更不闲着。春节期间他去火车站做义工,协助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还跑去偏远乡村,把上千册图书和爱心物品送给残疾人朋友。

  组团公益越走越远 

  这个夏天,钱宏伟很忙。作为福州市台江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监察室副主任,他几乎每天都扎在台江区水系征迁、旧屋改造的项目现场。但他还是“忙中偷闲”,挤出休息时间耕耘公益事业。

  上周六,他就与10多名志愿者一同来到仓山区万春社区。在这里,他与高龄老人唠嗑,还帮忙打扫卫生。“这是钱宏伟慈善救助基金团队的一个常规活动。”钱宏伟向记者回忆,2013年12月,他把省吃俭用的1万元捐赠给市慈善总会,用于助学、助困、助残等慈善公益项目。他的爱心团队也由此成功升级为钱宏伟慈善救助基金,活动开展更加常态化、规范化。

  “个人的力量有限,要想公益之路走得更远,就得发动更多的人组团公益。”钱宏伟说,他现在正做着“牵线搭桥”的事,将退伍战友、身边同事、历届道德模范等爱心人士整合在一起,并联合台江区鲲鹏服务中心等平台进行资源对接。同时,为保证爱心团队的健康发展,钱宏伟还健全完善了慈善救助团队章程。

  “帮扶对象的每一声‘谢谢’,都能让我从中收获沉甸甸的力量。”钱宏伟说,付出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快乐,他将继续汇集更多“福州好人”,高筑“福州海拔”。

 
 
(责任编辑: 汪天安)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