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鼓楼“厕所革命”的“互联网+”
发表时间:2017-12-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福州鼓楼区在进行“厕所革命”中,不仅增加了公厕数量和提升了公厕质量,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的距离,还利用“互联网+”推行公厕导航APP系统,实现公厕精确定位,确保市民在微信地图、百度地图等主流地图平台上均能轻松找到就近的公厕,让您跟着导航上厕所。

  “公厕长”制:固定的“公厕长”+管理员+保洁员

  2017年4月,鼓楼区率先探索推行“公厕长”制,按照酒店式公厕标准全面提升公厕管理水平。

  除了配备2名保洁员,每座公厕还配有固定的“公厕长”和管理员,每天定时对公厕管养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实现了“一厕一长一员”管理机制。此外,还建立“日巡查、月督查、季汇报”工作机制——由区效能办、环卫处组成的考评组每日开展公厕巡查、考评和通报;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到现场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在每季度召开一次“公厕长”会议,总结公厕精细化管理情况,研究部署下一季度工作重点。

  该做法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认可与好评,福州市城管委专门组织召开推广鼓楼区“公厕长”制会议,并从6月起在福州市全面推行公厕精细化管理。

  技术:可精确导航到最近的公厕

  公厕虽小,但也是民生大事。为加快打通如厕“最后一公里”,目前,鼓楼区正探索利用“互联网+”推行公厕导航APP系统,将辖区内所有公厕地理位置逐一核准,实现公厕精确定位,确保市民可以在微信地图、百度地图等主流地图平台上均能搜到公厕的位置,跟着导航到最近的公厕。

  此外,鼓楼区还引进智能化管理系统来管理公厕。保洁员通过管理间控制台的显示器,可以随时查看每间卫生间是否有人、进去了多长时间、需不需要紧急救助等。公厕内还安装了全感应全自动冲水系统,每次冲水仅1升,节水效果明显。为节约用纸,部分公厕里配置了人脸识别系统。通过机器刷脸取厕纸,每次出纸的长度大约70厘米,可以满足一般如厕需求,如同一个人要重复取纸,需等待9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7年以来,鼓楼辖区共增设“第三卫生间”15座。“第三卫生间”内部设置和建设,除了充分考虑了残疾人如厕需求,还具有私密性强,方便成人、儿童如厕,也方便子女照料失能老人等人性化特点。

  数字:每万居民拥有3-4座公厕

  2017年,鼓楼辖区共新建公厕12座、提升改造老旧公厕19座。2018年至2019年还将完成新建公厕18座,2019年将新建公厕9座。

  目前,鼓楼区还有31座外观陈旧、与周边景观不协调的公厕,力争两年内全部改造完成。

  下一步,鼓楼区将通过新建一批、提升改造一批,大力推进辖区公厕建设,尽快实现辖区内每万居民拥有3-4座公厕。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