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福州市举办“家风家训润童心”阅读活动
发表时间:2017-12-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参加活动小朋友现场书写家风家训

参观家风家训作品展  

  12月10日上午,由福州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主办,仓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教育局、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福建省蒙养书院(筹)等单位承办的第十二届福州读书月仓山区专场“家风家训润童心,我与时代共成长”主题活动在陈绍宽故居举行。主承办单位负责人、仓山区文明学校教师代表、中小学生家庭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节目《弟子规》

  活动在一群小学生的集体朗诵《弟子规》中拉开帷幕。来自福州麦顶小学、城门中心小学、金山小学、胪雷小学、施埕小学及福州商贸职业中专学校等多所学校的同学们表演了快板《章氏家训》、唐诗新唱《将进酒》以及汉服表演等多个节目,通过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展现了福建优秀传统家训的丰富内涵和几年来福州开展家风家训活动的丰硕成果。

参加活动的人员在书卷宣言墙上签字

  福建省少儿图书馆馆长郑卫光代表主承办单位致辞。出席现场活动领导嘉宾还为10组书香家庭代表赠阅图书。此外,在活动现场,来自市内多所中小学校的学生开展了书法、剪纸、书签制作等多个活动项目,把自己对家风家训的学习理解直观地展示出来。在场的许多家长表示,福州有很多像林则徐、严复、陈绍宽、冰心等等这样成就伟大、家风家教好的历史文化名人,让孩子们学习他们的优秀家训、感受他们优良家教,对于教育好子女特别有帮助。参加活动的文明学校的老师们认为,优秀传统家训是学校德育的重要资源,中小学阶段是一个人涵养品德、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优秀传统家训在学校德育中的积极作用是学校德育的重要课题,学校一定要搞好家校联系、整合社会力量,不断推进优秀传统家训进校园、进课堂、进校本课程、进学生头脑。

孩子们精彩的节目表演获得阵阵掌声

  自今年2月6日全省首家蒙养书院——福州胪雷蒙养书院(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全省首家社区分馆)成立以来,该书院积极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立了一支160多人的蒙养书院文化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国学公益课堂、研学旅行、家教论坛、亲子阅读、社区阅读推广等各类活动200多场次,参加人数达5000多人次,收到了很好的活动效果。目前,全省已有胪雷、建新、建瓯3家蒙养书院,另有屏西、屏南等地蒙养书院正在建设中。

向十组书香家庭捐赠图书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现场参观了陈绍宽故居

  开展读书活动,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福州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主题阅读活动,积极搭建市民读书平台,激发了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读书热情,营造了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了“名师大讲堂”、“国学公益讲堂”等系列品牌书香活动,进一步推动了“书香南台”建设。(仓山区委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