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福清市:"五四三"模式引领乡村少年宫建设
发表时间:2018-01-0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近年来,福清市依托乡镇中心学校,以素质教育为工作重点,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校园创建为整体目标,坚持因校制宜,整合资源力量,创新工作思路,把“乡村少年宫”建设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青少年兴趣爱好的有效途径,努力探索实践“五四三”等建设模式,全市乡村少年宫建设“遍地生花”。

  福清市岑兜中心小学率先探索实践“五四三”模式,“乡村少年宫”建设成效显著。

  五大保障,促进乡村少年宫“落地生根”

  组织保障,由该校校长兼任乡村少年宫主任,学校中层干部为成员,形成“层层负责、全校参与”的运作方式,增强建设合力。机制保障,通过制订完善《乡村少年宫工作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30余项管理制度,确保乡村少年宫正常运转。经费保障,多种渠道筹措乡村少年宫建设和运行资金,用于基础设施维护和辅导员培训,保证乡村少年宫建设工作的全面展开。师资保障,推行特长教师聘用制度,实行中心校内教师“走教”;专门聘请湖南籍国家二级演奏家石辉能担任架子鼓辅导教师;邀请民间艺人担任管乐、舞龙辅导员,进一步夯实师资基础。阵地保障,少年宫内配置“趣味横生”英语广角、“水墨天地”国画室、“舞乐星奇”韵律操室、“少年弈林”棋艺室、“点击快乐”电脑室、“国学讲坛”阅览室、“静心书吧”图书室等;开设电子、科技制作室、数字青少年宫和心理氧吧等特色室;打造林则徐纪念堂、三华无公害蔬菜园区等校外活动场所。同时,少年宫将活动时间定为每周五下午第二、三节课以及周六上午,周日则对中心校辖区内的青少年免费开放,确保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

  四大“特性”,实现乡村少年宫“异彩纷呈”

  实效性。该校少年宫因地制宜,除开设传统项目活动外,还结合乡情、校情开设特色课程,把具有乡土特色的器乐演奏、装饰(伞)画引进乡村少年宫,受到广大农村未成年人的欢迎。岑兜村自古以来就有舞龙表演的习俗,为了继承发扬这一传统,专门成立了少年宫舞龙队,学生参与活动兴趣盎然。目前,该校舞龙表演队已初具规模,经常应邀参加全市各项活动演出,受到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

  教育性。着眼“感恩”教育,进一步深化以“感恩祖国培养我、感恩父母养育我、感恩老师教育我、感恩同学帮助我、感恩自然赐予我”五个板块的感恩教育系列活动。同时,将感恩的内容、行为的实践、方法的指导与节假日结合起来,为学生布置旨在促进家长与学生“亲情交流”、培养学生生活技能的“德育作业”,让学生在节日的人文积淀中学会如何感恩,在实践中养成文明、礼貌、友爱、善良的人格品质。

  实践性。该校少年宫强调学生的亲身经历与参与,以三华无公害蔬菜园区作为校外劳动基地,组织学生进行义务劳动,体验劳动辛苦,磨练个人意志。少年宫还立足于阳光体育运动,结合农村孩子的年龄特点,尤其是留守(流动)儿童的生活实际,开展了篮球、乒乓球、足球、羽毛球等传统体育活动,使每一个孩子至少掌握两种以上的体育健身活动技能,提高健康水平。

  趣味性。该校少年宫建起了“今日助跑 明日腾飞”“积跬步至千里 积细流成江河”“挑战极限 创造奇迹”等成长乐园,让活动室里荡漾着童心,充满着童趣。这些乐园把孩子们每天的学习、活动情况记载入表,促进孩子们健康地成长,愉快地学习,收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少年宫还充分利用每周三的大课间活动,借助“才艺展”这一小平台,让每个孩子拥有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大舞台”。

  三大特色,激发乡村少年宫“硕果飘香”

  打造则徐品牌,润泽和谐校园。岑兜村是民族英雄林则徐祖籍地,少年宫以林则徐纪念堂等德育资源为平台,培养学生民族情感,激发历史责任感。还积极研发编撰校本教材《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将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内容渗透于各学科教育,并贯穿到各项活动中,不断充实、丰富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内容。

  创建“福建省禁毒示范基地”,净化学生心灵。禁毒教育是林则徐精神的重要内容,少年宫将禁毒教育作为德育阵地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校园文化、林则徐文化和平安校园创建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从而起到了有效的教育警示效果。为了更好地把林则徐的精神发扬光大,学校专门成立了林则徐文史室,通过参观展览则徐文史室,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林文忠公的爱国主义精神。

  立足“王牌项目”,赢得广泛认可 。作为福清市足球传统学校,该少年宫将足球运动作为体育社团的“王牌项目”,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专职老师进行教学训练。体育社团活动同时还吸引了周边诸多农民群众、社区居民参与,起到了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学校周边居民的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岑兜中心小学依托“五四三”模式取得的建设成效只是近年来福清各个“乡村少年宫”品牌建设成效的一个缩影。目前,福清全市共建成“乡村少年宫”24所,投入资金约600万元,辐射全市11.8万名农村青少年,成为全市推进素质教育的主阵地。高山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将啦啦操融入教学内容,并设立了大课间操,该少年宫啦啦操项目多次到各地进行展演;前林中心小学“乡村少年宫”把本土小吃番薯丸制作引入教学内容,为青少年学生传承民间技艺提供教学平台;硋灶中心小学结合本地特色伡鼓舞,把非遗引入校园,邀请校外志愿辅导员利用每周的“乡村少年宫”活动时间,大力开展“传帮带”活动……

  “文峰涌动千层绿,晨风吹开万朵花。”福清市“乡村少年宫”以“五四三”模式为引领,发挥不同品牌特色,努力实现“乡村少年宫”功能的“三大延伸”,正承载着全市少年儿童的“中国梦”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