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晋安实验幼儿园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18-02-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用餐行为,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晋安区实验幼儿园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高文明用餐素质。发动全体师幼、食堂工作人员共同参与,切实做到文明用餐、安全用餐、健康用餐,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全面营造文明节俭的良好校园风气。

  一、营造氛围、温馨提示

  利用LED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等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在幼儿园食堂布置“文明用餐、俭以养德”行动告示牌,在餐厅内显眼位置和餐桌上设置体现“文明用餐、节俭用餐”主题的宣传用语,如:“就文明餐,做文明人”、“不剩菜、不剩饭”、“ 珍惜一粒米,收获一份爱”等,班班也都有师幼共同制作的节约粮食宣传图标,提醒教师和幼儿时刻注意节俭,讲究卫生。通过温馨提示牌、宣传板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用餐。

  二、大力宣传,倡树新风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为倡导节约用餐,反对铺张浪费,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创建文明校园,实验园的家长和孩子亲子制作了文明用餐倡议书。通过“国旗下讲话”发起倡议,倡议全体师幼和家长做到——“节俭用餐,不剩菜剩饭、不铺张浪费;环保用餐,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文明用餐,倡导文明就餐礼仪、不在餐厅喧哗;健康用餐,使用合格的餐具、食材,倡导绿色健康饮食。”

  多媒体教学等形式,教师和孩子们一起认识了大豆、玉米、小麦等多种农作物,了解它们的用途和种植过程;《悯农》、《节约一粒米》、《白白的馒头哪里来》等“爱粮、节粮”的儿歌,引导幼儿从小养成爱惜粮食、节约资源的良好习惯;制作爱惜粮食的标语以及亲子共同制作宣传小报等活动,让孩子们争当传播节约粮食的小标兵,传播勤俭节约的小常识。

  通过多种途径如:家园联系栏、QQ群、微信群等,将“餐桌文明”的理念传达给家长,并带入家庭,影响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扩大幼儿园教育的辐射作用。

  三、系列活动,初见成效

  进餐是幼儿一日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培养幼儿良好的进餐习惯可以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结合幼儿园实际和幼儿的年龄特点,晋安实幼开展餐桌礼仪系列活动,培养小班的幼儿安静进餐不挑食、餐后漱口擦嘴;中班幼儿的餐前准备、有序取餐具、自主选餐;大班幼儿学会合理选餐、抵制浪费,倡导节约,不剩饭菜,主动为同伴服务等餐桌礼仪教育,养成文明进餐习惯。

  晋安实幼在全体师生及家长中开展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活动。幼儿通过活动,不仅明白爱惜粮食的意义,同时也知道粮食来之不易,并用行动告诉大家,提倡节约,拒绝浪费,使每个孩子、家长和教师都成为“光盘达人”!争做节约粮食的传播者、实践者和示范者,用实际行动参与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来,让节约引领风尚。

  文明从衣食住行起步,幸福从身边小事做起,文明餐桌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新的饮食观念,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传承勤俭节约美德,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的就餐环境。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