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我市召开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座谈会
发表时间:2018-02-0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体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关心关爱,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持续营造学习、关爱、崇尚、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2月1日上午,福州市召开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座谈会。会上,为黄秀明、吕云娥、陈建龙、张启、林剑、池菊香、郑绍龙、林健先、林新华、鄢秀惠、潘福惠、黄香平、陈超英13位同志颁发第五届福州市道德模范荣誉证书。

文明办领导为道德模范颁奖并表答深切的问候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工作,坚持立足基层、面向社会,严格评选标准,注重社会监督,确保推出的道德典型立得住、传得开。自2007年以来,共推选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省级道德模范16人,市级道德模范69人。福州市把学习道德典型作为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多形式、多渠道地持续开展学习宣传道德典型活动,让先进事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广大群众把良好道德行为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此外,福州市还出台《福州市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实施办法》,实实在在地帮助道德典型解决好实际问题和困难,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

  福州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和挑战,要认清新的形势对我们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顺应时代需要,深入开展道德典型的学习宣传工作,通过实实在在的人、真真切切的事,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福州更加深入到人的心灵中、体现在人的行动中,不断提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文明素养和道德品质。

  会上,莅会的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代表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分享自己的感悟。现将发言摘编刊发。

第三届福建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郑贞良作交流发言

  郑贞良(第三届福建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重型机械操作手):我于1995年7月起在福州市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从事垃圾填埋工作。红庙岭垃圾填埋场海拔500多米,气候条件差,作业现场垃圾臭气冲天,作业时间长,经常要从凌晨四点多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钟。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和高强度的垃圾填埋工作,二十多年来我始终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奋战在垃圾填埋场的第一线,和同事们一起,操作重型机械车辆穿梭于垃圾山之间,铲起、压实、填埋、再铲起……坚持年年365天都严格按照场部规定的操作规范和程序操作,出色完成福州五城区每天近2000吨生活垃圾的填埋任务以及各种突击任务。中华民族历来崇尚道德,作为道德模范中的一员,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朴素的践行者,让追求美德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让善行义举成为一种城市温暖。

第五届福建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许鸿升作交流发言

  许鸿升(第五届福建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闽清县公安局经济侦查大队副大队长)“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创新篇”是我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的座右铭。参加工作以来,我参与侦破刑事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分子400余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2015年9月初,我不顾身体不适主动请缨参与跨国追捕公安部“红色通缉令”逃犯、中纪委“天网”行动百名重点逃犯排名第37位的犯罪嫌疑人詹某,最后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詹某,在审讯过程中,我病倒在预审桌前。当我得知自己患上肾衰竭、尿毒症和严重肺炎,随时有生命危险的时候,我并不后悔,在病床上我唯一的遗憾,是我只有一次生命献给我的祖国。最终幸运的是我的换肾手术取得了成功,我有机会再次回到自己的心爱工作岗位上,继续为闽清县的长治久安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第五届福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林健先作交流发言

  林健先(第五届福州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福建光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国无诚不兴,人无信不立,企业亦然。我时刻警醒自己、警示员工要诚信做事、诚实做人。公司创始之初的年代,LED技术还普遍不够成熟,在产品及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及合同已履行完毕多年后,超出保修期的LED产品设备往往会出现局部问题,我们公司的LED产品设备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按照合同规定,公司没有义务为已通过验收且超过保修期的产品提供免费维修、更换服务。为了取信于客户,解决客户的后顾之忧,我毅然决定投入巨额资金,为使用超过保修期产品的客户重新安装维护。靠着始终如一讲诚信的执着,十几年来,公司逐渐和全国数百家单位、数万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得到了跨越式发展,效益名列行业前茅。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第五届福州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黄秀明

  黄秀明(第五届福州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闽清县坂东镇湖头村村民):2016年7月9日,闽清县梅溪流域发生特大洪灾。我冒雨进山巡视,发现一座水库的水已漫出堤坝,随时有溃坝的危险,马上沿大坝查查看情况,并向村里汇报这一险情,直到确认排除险情才下山返回。洪水过后,我找出家里的全部大米,为受灾的人们来免费提供饭菜,并将房间收拾好,让无家可归的人来住宿。灾后不久,我毅然加入福建蓝天救援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先后参与了救援队的梅溪镇防汛演练、坂东镇防汛演练、坂东柯洋山寻找丢失老人、塘坂村陈孔厚老人走失、白中镇保林村老人走失等多次救援任务。我将不忘初心、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发扬党员志愿者“奉献、互助、友爱、进步”的精神,在公益路上继续奉献我的一生,无怨无悔!

2017年福建好人吴天梅作交流发言

  吴天梅(2017年福建好人,晋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2013年起,我受聘为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爱心妈妈”和“黄丝带”高级讲师,以一名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坚持教化失足少年,许多孩子表现积极,获得了减刑。作为晋一小党支部书记,我以党的基本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开设了少年党课。通过多种形式的党课学习让少先队员们加强对党史党性的认识。此外,我还到兄弟学校开讲,把传统文化讲座辐射到晋安区多所学校,积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我将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坚持中华传统文化宣讲,传播正能量,培养孩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孩子们的心中。

福建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刘安娟作交流发言

  刘安娟(第五届福建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福州市鲲鹏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发起人):在岗位上踏实工作,就是传递正能量。作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我长期带领党员社工穿梭于各个社区,锲而不舍地转化一个又一个“迷途”的青少年。随着我们的服务阵地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闲散青少年得到了帮助。去年,我还成立了社会组织工作者培训基地,为福州培养适应社会组织工作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社会文明的进步,是通过日常一点一滴实现的。我们每一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都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洒落在社会的各个角落,要持续发光发热,照亮一片小天地。(福州市委文明办)

道德模范合影留念(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