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福州:“红马甲”榕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发表时间:2018-02-0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启幕,为了营造文明、温馨、有序的春运氛围,福州市委文明办以“文明出行·快乐回家”为主题,牵头组织全市各级各部门精心策划,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广大志愿者走上榕城街头、火车站、地铁、汽车站等,帮助外地旅客安全踏上回家之路,让这个寒冷的冬日充满了温暖。

及时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帮助

  志愿者守护回家路受旅客点赞

  2月1日是春运首日,记者来到福州火车站、汽车北站、地铁站等,看到许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为乘客提供咨询引导、行李搬运、秩序维护、春运出行安全常识宣传、文明行为劝导等服务,志愿者们笑容亲切、引导耐心、服务热情,受到旅客们欢迎和点赞。

  在福州火车站南广场,吴女士独自带着两名幼小的子女,又拖着多袋行李,附近的志愿者陈阿姨看到后,赶紧上前帮助其进站。“这么冷的天,她帮我扛行李,又搀扶小孩子,我心里特别暖和。”吴女士说,她一家四口在福州打工多年,每年春运期间都是自己带小孩先回老家,在去车站的路上,都会得到志愿者的帮助,这让她十分感动,也感到很亲切。

  记者注意到,这群“红马甲”志愿者活跃在春运大军中,他们尽自己所能,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帮助,让这些回家的乘客都感到温暖。

  “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返乡的人提供方便,觉得非常有意义。”志愿者陈阿姨告诉记者,今年是她第三次参与春运志愿服务,今后还会继续坚持,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志愿者为乘客引导乘车地点

  榕春节期间系列志愿服务丰富多彩

  记者从福州市委文明办了解到,春节期间,福州市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在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和宣传材料,引导群众自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宣传者与推动者,营造文明过节、尚俭过节的良好社会风尚。

  此外,还会组织平安志愿者在大街小巷、社区、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进行平安宣传、治安秩序维持,做好安全防火、防盗防骗等宣传普及工作。而党员志愿者到结对社区,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心理抚慰、文体健身、亲情关爱等志愿服务。

  市委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还会以“我们的节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万人健步行”等主题活动为载体,组织文化志愿者广泛开展送春联、送欢乐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在整治环境卫生方面,也会组织志愿者清理城乡卫生死角,营造清洁有序的家园,以及送绿植进机关、进校园、进小区等活动,绿化福州扮靓家园。

志愿者帮乘客将行李搬上车

  上述工作人员说,市委文明办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掀起深化志愿服务、共建有福之州的热潮,让“红马甲”成为榕城亮丽的风景线。(福州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