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晋安区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8-04-13 来源: 福州文明网

通过呼叫中心,老人可享受上门服务(图片来源于福州日报)  

  “嘟……嘟……”伴随着福州市晋安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中心的一阵来电铃声,一位老人的电话被接入呼叫中心。“我弟弟脚肿得厉害,人昏过去了,你们快来!”说话间,客服张华莉眼前电脑上的智慧养老平台自动显示老人的姓名“马復元”、个人资料、家庭地址及身体状况等。

  经过电话确认,张华莉立即在电脑上实时创建紧急救援服务订单,系统自动筛选出距离最近的助老员吴子秀,并进行派单。另一边,通过手机APP和系统短信,吴子秀第一时间接收到了服务中心派发的服务订单。2点15分,吴子秀赶到老人家中,发现情况比较危急,于是联系120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老人亲属赶到医院,得知老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时,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多亏了一键呼叫手机!”

  去年10月12日,福州市晋安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营,这是晋安区落实省政府关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短板要求,为特定七类老年人购买专业化服务的配套项目。服务中心选址紫新东路52号,面积达1112平方米,已建成集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医养结合、老年人膳食管理、老年大学、五星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养老设施。

  福州市晋安区为约1.37万名七类老年人(60周岁以上的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和80岁以上的老年人),按每人每月30元的标准,购买智慧养老平台基础信息服务,并为上述前六类老年人,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购买实体援助服务。

  “享受基础信息服务的老人,可以免费获得一部具备紧急救援功能的手机,提供200分钟免费拨打的电话套餐。”晋安区智慧养老平台项目负责人曾丽芳介绍,如果老人突发疾病或遇到跌倒等意外事故,子女不在身边,只要按下手机上的SOS键,就能拨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专线,中心客服可即时应答,立即派人上门帮助并通知子女。如果老人在户外,只要携带了这部手机,服务中心还能通过定位系统,确定老人所在位置,及时提供救助。

  截至目前,福州市晋安区智慧养老平台已建档老人信息5399条,发放手机4500部,可24小时提供服务信息、养老信息等咨询服务,同时每月定期进行电话回访和入户回访,了解老人身体状况,调查养老服务满意度等;已建档线下服务对象1186个,并建立了一支由25名专业助老员、100多名助老协理员组成的服务队伍。享受实体援助服务的老人,同样只需一键呼叫,就可足不出户获得助洁、助浴、助医、助餐、助行、助乐等六大养老服务。

  此外,福州市晋安区智慧养老平台整合了晋安区养老机构、照料中心以及其他养老服务组织,为老年人提供详细的数据信息和高效的养老服务。今后还将与人社、卫计、公安等部门端口互联、共享,真正实现智慧养老,让和谐宜居的社区环境点缀文明城市建设。(稿件来源于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