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仓山区:召开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筹备会
发表时间:2018-05-1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5月10日下午,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筹备会在金山街道丽景社区二楼会议室召开,省志愿者协会柯宇志副秘书长,市委文明办李亦仁副主任、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处黄友燕处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冯魁主任、区民政局刘晓初副局长、金山街道宣传委员程小玲、区文明办陈云燕副主任科员、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团区委相关科室负责人、丽景社区、中天社区书记等,以及20多家意向入驻基地的社会组织、高校社团、草根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冯魁主任主持。

  会前,与会同志参观了丽景社区志愿服务驿站、丽景社区志愿服务站和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实地建设情况。会上,基地建设运营单位丽景社区、福州天新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孵化基地建设进展情况、制度建设、会员招募、项目规划等情况,对有关制度内容、项目规划和装修设计方案进行征求意见。小石头义工、心启航助残帮扶中心、工程学院青协等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中天社区、团区委、区民政局、金山街道等部门有关领导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对孵化基地建设提供宝贵意见。

  市委文明办志愿服务处黄友燕处长对孵化基地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在硬件建设方面,结合当前实际情况,本着节俭原则,突出简单实用;二是在入驻单位方面,本着求精不求多原则,尽可能吸纳有一定影响力,能够发挥积极作用的优秀志愿者团队、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建立退出机制,实行末位淘汰;三是打造供需平台方面,要将孵化基地打造为组织之间的交流平台、信息资源交流平台和项目对接平台;四是政府要主导项目策划,拓展志愿服务内容,聚焦社区志愿服务。

  省志愿者协会柯宇志副秘书长指出仓山区建立志愿服务孵化基地作为福州市首家志愿服务组织孵化机构,其建设是顺应中央文明办关于建立志愿服务中心的要求。还指出,孵化基地建设要注重组织孵化、项目孵化功能,培育更加适合本地需求的志愿服务组织;要积极推进品牌化运作,搭建机制,如可借鉴厦门义务交警志愿服务队、小黄帽交通志愿服务队建设机制,吸引更多人主动参与志愿服务;要发挥典型带动作用,通过孵化基地建设,带动更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推动仓山区整体建设管理水平实现质的提升。

  最后,市委文明办李亦仁副主任作了指导发言。李亦仁副主任首先介绍了福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志愿服务工作是社会管理工作的很好补充,希望仓山区志愿服务孵化基地能够真真正正落到实处,并对孵化基地建设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孵化基地建设区委文明办要起到牵头抓总作用;福州天新公益服务中心作为运营单位要做好全程,团区委、区民政局、街道、社区要密切配合区委文明办共同推进,特别是区民政局作为主管部门,要做好社会组织审批、管理、扶持和指导。二是落实工作机制。要落实培训机制,要对接省志愿者协会、市委文明办、区委文明办做好志愿服务组织培训工作;要建立交流机制,常态化开展交流活动;要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立足实际需要设计项目内容,做好供需对接。三是进一步提升实效。做好队伍整合,突出资源优势互补,做到强强联合。做好内容结合,将活动内容相似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整合,促进项目提升。四是拓展志愿服务深度和广度。加强志愿服务内容顶层设计,多层次拓展志愿服务内涵。(仓山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