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福州市着力推进家风家训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发表时间:2018-05-1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家训是一种潜在无形的综合力量,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弘扬传统,砥砺今人。近年来,福州市举办系列家风家训评比征集活动,培育福州市三坊七巷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带动了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在我们的节日中秋晚会上,嵩口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诵读林则徐家训《十无益》

福州市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志愿解说员

  一、深入挖掘,汇集好家风好家训基础资源

  一是征家风集家训。举办“好家风好家训”作品征集及宣传展示活动,以“传承文明家风,争当最美家庭”为主题,作品以和谐、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将评选出的优秀家规家训50条、好家风故事20个、优秀名人家风家训创意作品20件等汇编成册。二是评家风比家训。举办福州首届“最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历时四周征集海选贴近生活、健康向上、富有内涵的家训,结合市民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十条“最美家训”,并举办为期3个月的网络巡展,塑造宣传了一批当代好家训。三是书家风画家训。组织开展优秀家训书画作品征集评选活动,活动共征集家规家训200多条、家风故事近百篇、名人家风家训创意作品102个。通过书画艺术这一鲜活的艺术形式生动展示优秀传统家训的丰富内涵,陶冶群众情操,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四是晒家风话家训。开展好家训、好家风微故事征集活动,围绕诗礼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等主题,用真实故事阐述家风。为期4周的微信海选共征集到市民上传的近300条家训,每周评选好故事两篇,福州文明网、腾讯大闽网、“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

朗读家风家训诗词歌赋

亲子家庭纷纷踊跃发言,表达自己对于家风家训的理解

  二、创新载体,打造家风家训教育基地

  一是建设一个名人家风家训馆。利用三坊七巷历史文化名街、“闽都名人聚居地”的独特优势,在三坊七巷光禄坊刘家大院设立名人家风家训馆,馆内展示有冰心家族的《十条家规》、林觉民的《与妻书》、方声洞的《禀父书》等三坊七巷近代史上38位名人的家风家训,向广大市民及游客展示他们爱国爱家、好学上进、立志成才的良好品格。二是建立一个社区家庭教育平台。依托三坊七巷社区学习促进会,围绕爱心家庭、平安家庭、健康家庭、文化家庭等主题,经常性开展“社区家庭百场学习”等群众性家庭建设活动,进一步提升家庭成员的家庭道德文明水平。三是印制一批家风家训宣传册。搜集三坊七巷名人的家风家训,编印《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及《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公益字帖》,进入社区、“四点钟学校”、儿童之家等免费发放,进一步传承历史文化,让广大家庭成员在耳濡目染中自觉遵守文明家风家训,在潜移默化中开展家风培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四是成立一支家风家训宣讲员队伍。组建宣讲员队伍,积极发动民间志愿宣讲员,将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融入到日常解说中,让广大游客充分领略坊巷名人家风家训的历史传承。

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志愿服务队小讲解员讲授名人廉洁故事

鼓楼区纪委和区教育局在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举办主题为“颂经典、育家风”暑期夏令营活动(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三、注重宣教,让好家风好家训深入人心

  一是举办家风家训图片展。自唐宋以来,三坊七巷曾孕育出了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旭、林觉民等一批贤臣名将、艺文大家、思想先驱和爱国名人。为引导广大家庭和市民树立良好的家风家教,福州市三坊七巷社区学习促进会和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展馆联合举办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图片展,通过展览59位名人家风家训,让更多观众充分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二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挖掘福州特有的拗九孝老爱亲节等特色节日文化,将家风家训宣传教育融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孝道文化,传承优秀家风。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围绕“家风”主题,开展名人家风家训诵读会、知识挑战赛等形式多样的道德讲堂活动,加深干部群众对家风家训的理解,推动良好家风走进更多家庭。三是组织校园教育课。在全市小学开学第一课,举办“话家风 晒家训”活动,学生们写下关于倡导诚信友善、邻里和睦的家训格言,让传统美德在孩子们心中扎根。推进家风家训校园教育常态化,通过早会、班队会课,一起分享优秀的家风家训、家教故事,并将好家风好家训誊写或打印出来,在班级学习园地张贴展出。四是网络传递良好家风。 搭建网络平台,开展“好家风 网上行”接力传递活动。福州文明网制作“好家风 网上行”专题,在新浪微博开设#好家风,网上行#微话题,“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开设“家风家训征集令”专栏,拓展好家风、好家训分享渠道,福州文明网及福州新闻网同期展示优秀征集作品,并将生动的家风故事作为网络道德讲堂的宣讲内容,让更多市民网友分享治家育人的经验和智慧,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榕城千万家庭。(福州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