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鼓楼多样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8-06-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榴花吐芳日,艾粽飘香时。又逢一年端午节,为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助力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市民文明素质,福州市鼓楼区广泛发动,立足于实际,多样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

  主题活动迎端午

  

  由鼓楼区委文明办、福建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主办,鼓楼区南街街道承办的“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端午主题活动在西水关公园举办,现场花鼓队、旗袍模特队、揉力球队的精彩表演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活动同时邀请到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副队长方向红向市民群众解说了福州端午节的传统文化,使得市民群众了解传统节日蕴含的历史意义,传统手工艺人现场展示传统端午彩粽制作技艺,精致的五彩粽受到居民热捧;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携手福州聚春园大酒店开展“粽王”争霸赛,聚春园大厨们通过现场演示、指导包粽手法,由居民代表、老党员、辖区共建单位等代表组成的多支队伍参加本次的“粽王”争霸赛,大家同台竞技,你追我赶,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五凤街道开展“粽情端午,相约五凤”进社区关爱老人活动。慰问活动在文艺汇演中拉开序幕,歌曲、评话、闽剧等文艺表演赢得老人们的阵阵掌声。活动最后,各级领导为社区低保、计生扶持的老人们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向他们送出了节日问候。

  公益讲座话民俗

  以弘扬传统文化、培养爱国主义精神为主线,6月15日上午闽都乡学进街镇公益讲座在南街街道驿里社区开讲,讲座邀请到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理事、闽都文化团队负责人、闽都文化志愿者方杰,以题为《漫谈福州人过端午的十件事》为在座市民详细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以及有关的传统民俗文化,如裹粽、采莲、龙舟竞渡、送肚兜、贴午时书、喝午时茶、夺鸭标等,讲座引经据典并利用福州歌谣和视频串联,将端午习俗表达淋漓尽致,现场还开展答题互动,为到场市民朋友赠送午时茶。本次公益讲座旨在弘扬闽都传统文化,采用历史与现代相结合,寓教于乐,引导广大市民追忆先贤的情怀中进一步增强对传统节日和优良民俗的认知,营造浓厚的端午氛围;区投促局党员志愿者参加东湖社区举办的“粽香迎端午 清风话廉洁”公益讲座,特邀红色宣讲团老师现场授课,老师生动活泼讲解端午节民俗和清风廉洁等知识,引导广大市民提升自我廉洁意识和人文涵养。

  志愿服务树新风

  端午节期间,鼓楼区志愿服务如火如荼,安泰街道五一广场社区联合福建省福州市儿童医院、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福州市五一广场管理处在五一广场社区举办了一场以“红色领航之粽情飘香”为主题的端午节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一起动手包的几百个爱心粽,被送到了社区失独、孤寡老人,困难群众及热心社区工作的计生小组长们手中;为确保广大市民安全出行,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组织志愿者来到福州地铁一号线开展志愿者服务,秉承“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理念,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微笑服务,以真诚友好的态度为出行的乘客带去了温暖的关怀、贴心的服务,充分发扬了吃苦耐劳、奉献社会的精神;洪山镇国光社区党委组织开展“党建联盟共携手 共谱和谐端午情”活动,北京同仁堂门诊部的志愿者们摆摊设点,为中老年人提供免费测量血压、医疗咨询等义诊服务,还为路过的居民发放同仁堂自制的驱蚊香袋,让大家在蚊虫肆虐的夏季减少一些被叮咬的困扰。(鼓楼区委文明办报送 通讯员 郑洪)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