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仓山坚持"管 育 树"三部曲 奏响文化新乐章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小朋友被精彩的文艺表演深深的吸引  

  福州市仓山区把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当作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抓手,把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纳入乡镇建设的总体规划,通过“管”、“育”、“树”三部曲,奏响农村文化深化的新乐章,让农村文化生活从根本上美起来。

捐书的书目为提升农村文化生活助力

  一是以“管”定基调。福州市仓山区着重从管理入手,全面加强农村文化设施的建设。投入52万元资金,在全区5个镇分别成立了文化站,并安排专人负责管理。按照统一管理,突出特色的原则,充分利用村部、村文化大院、党员活动室等场所,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目前,已在102个村建立了农家书屋,其中重点扶持的建新镇台屿农家书屋被评为省级优秀农家书屋,并得到中央和省、市各级媒体的多次宣传报道。此外,积极扶持农村文化活动广场和村级综合服务场所建设。近年来,全区102个村基本都设置了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群众文化生活日趋丰富。

志愿者为老人端上拗九粥

  二是以“育”引方向。福州市仓山区着力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浓厚的农村文化氛围。结合仓山特色,在拗九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7·11”世界人口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科普、环保等方面的知识宣传活动;坚持“以城带乡”、“城乡结合”,指引农村文化生活发展方向。通过将节日与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三下乡”、环境卫生,家电维修、创建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树立志愿者良好形象的同时,让优秀的“文化之花”在农村悄然绽放。

端午节期间精彩的节目表演(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三是以“树”促提升。福州市仓山区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树立农村民间特色文化品牌。仓山农村民间群众性文化有着较为深厚的底蕴,盖山镇浦下村的龙舟和舞狮以及高湖的舞龙颇具实力,多次在国内外的重大比赛中获奖;南台闽剧团、建新镇洪塘村高跷、盖山镇跃进村太平鼓、城门镇林浦村的安南伬、城门镇龙江村的腰鼓等一批农村文艺组织,也有一定的规模和受众,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民间文化品牌。我们积极从资金、培训、创新等方面加以扶持和引导,通过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发掘、整理优秀传统民间艺术,积极培植,促其发展壮大。目前,各镇均成立了形式多样、富有地方特色的文体队伍,修建了基层群众文艺演出场所,吸引广大村民积极参与,形成良好的文化活动氛围。(稿件来源:仓山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