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鼓楼开展2018年“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
发表时间:2018-08-2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农历七月初七是福州地区传统的七夕邻里节,为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充分挖掘闽都文化深厚内涵,营造互助互爱、团结友爱、与邻为善的良好氛围,鼓楼区开展形式多样的七夕·邻里节”系列活动。

  一、主题活动 情满七夕

  8月17日上午由福州市鼓楼区委文明办主办,鼓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的“浪漫七夕节 浓浓邻里情”主题系列活动,在鼓西街道陆庄社区白马河公园开展,欢快的鼓点,撞击心扉,激昂的旋律,振奋人心,邻里节活动在铿锵有力的腰鼓演奏《欢乐腰鼓》中拉开了演出的序幕,《猜谜互动》、葫芦丝合奏《相思桥》、诗朗诵《移风易俗诵文明》、舞蹈《一杯美酒》、福州话宣讲《邻里故事我来说》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丰富多彩、美轮美奂的节目为在场观众送上了一顿健康向上的精神文化大餐,文艺工作者们精彩的演出也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不断地将现场推向一个又一个的高潮;鼓楼区五凤街道承办的“浪漫七夕 文明同行”主题活动中,通过开展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及现场宣讲、创建知识问答、分食蚕豆等,增强居民邻里、夫妻间的情谊,促进相互关怀、相互友爱的和谐节日氛围,对市民群众认识传统文化、保护福州本土文化有着重要意义,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基础。

  二、公益讲座 共话邻里

  七夕节来临之际,鼓楼区闽都乡学走进鼓东街道林则徐出生地开展公益讲座活动,邀请福建省音乐创作人协会常务理事、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常务理事、福州文艺家协会会员、闽都文化志愿者石承水主讲《七夕邻里节——共建和谐文明社会》石承水老师详细地介绍了七夕邻里节的由来,以及“分豆结缘”的典故,并以此为契机阐述了邻里间友爱相处的重要性,倡导我们共同打造“花生蚕豆分乡里,一碗鼎边捧楼下”的良好邻里关系。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分食蚕豆活动,寓意和睦相处、缠缠绵绵、邻里友爱,市民群众听讲座食蚕豆,现场弥漫着温馨的气氛。此次活动正值七夕,且在林则徐出生地举行,正与《十无益》中“不孝父母奉神无益,兄弟不和交友无益”等精神相契合,赋予了活动更深刻的意义,让和谐友爱之情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浓厚“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持续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群众基础,鼓楼区五凤街道屏西社区为居民邻里开展“品味经典 传承国学文化”公益宣讲活动,活动为大家详细讲述了七夕的节日演变、节日民俗以及有关七夕的民间传说。新颖的故事和有关的习俗吸引了市民群众的极大的兴趣,此次民俗宣传活动不仅创新了社区宣传的形式,吸引了居民的眼球,强化宣传效果,而且对于保护传统文化,丰富居民文化娱乐有着重要意义。

  三、志愿服务 友爱邻里

  鼓楼区鼓西街道在白马河公园开展七夕活动的同时,组织志愿者开展“义诊送关怀,爱心暖居民”志愿服务活动,来自福建省职业病防治院医生进行健康咨询义诊服务,对常见病的预防和护理等问题对市民群众进行宣传普及,活动同时还邀请到婚介服务机构、家政志愿服务队,现场提供婚恋咨询、家政服务等各项志愿惠民服务;8月16日上午,鼓楼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开展“传承传统节日,手绘一丝清风”主题志愿活动,邀请现场数十名市民群众及未成年人参加,街道社区志愿者向在场的居民们分发团扇和制作工具,并耐心教导制作和操作技巧,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增强了邻里间的情感交流,活动间,志愿者们还为居民上去七夕巧果和蚕豆汤。此次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生活,体现关爱、倡导真情的节日热潮;8月17日,乌山社区党员志愿者们组织小区居民共同开展“七夕邻里守望活动”。党员志愿者们提前为大家准备了蚕豆,居民们也从家中带来蚕豆分送邻里,表达共筑和谐美好的大家园的心愿,随后大家轮番展示才艺,既有诗歌朗诵,又有福州本土爱情歌谣传唱,表达对福州文化敬意,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让居民了解到福州的民俗风情,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学习也具有重要意义,在欢声笑语中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也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