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马尾“九行动”助力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8-10-26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及根据省、市文明委要求,福州市马尾区文明委印发《马尾区“助力新福州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全区各单位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着力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

区园林局志愿者前往罗源县洪洋乡樟溪村开展“精准扶贫”活动

  一、助力“小康福州”精准脱贫志愿服务行动

  福州市马尾区各文明单位明确扶贫联络员,联系扶贫对象,及时了解他们身体、就医、劳动、增收、救济等方面情况,帮助村集体和贫困户理清脱贫思路,积极为他们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了解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协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好对贫困户的政策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马尾区检察院、市场监管局前往连江县开展“齐心助力精准扶贫,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活动。编办前往罗源起步镇洋北村,深入走进贫困户中,支持鼓励雷伙明家人勤劳致富外出创收。国土局志愿者走访慰问了帮扶对象罗源县西兰乡院前村......

“文明共享 绿色出行”党员志愿活动

  二、助力“文明福州”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行动

  福州市马尾区各单位志愿者通过宣传文明出行、“文明交通”劝导、整理共享单车、清理路面卫生等方式传播正能量,向大众弘扬文明行为,用微小的力量为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区直各单位每周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在君竹路、罗星西路、港口路等主干道的重要交通路口开展助力“文明福州”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行动,累计组织交通文明劝导志愿者400人次。区内各单位组织志愿者针对车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将乱停乱放的“两车”集中整理,将堆灰的单车擦拭干净,并整齐的摆放,劝阻随意停放单车的市民停放到划线位置,畅通人行通道。区科技局还制作了应急宣传单,内容包含马尾区地图、地标路径等内容以此便于志愿者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便民利民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三、助力“正气福州”移风易俗志愿服务行动

  福州市马尾区注重从教育引导入手,积极强化舆论引导,在海峡时报、马尾新闻网、“马尾的事儿”微信公众号、区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上持续报道我区移风易俗开展情况,其中在海峡时报开设专栏“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

  罗星街道组织各社区志愿者与辖区内单位志愿服务队累计向2000余名居民群众、40余家店面进行宣传,发放移风易俗购物袋近千个,移风易俗宣传单近3000份。区文体局依托区海峡闽剧团赴各村(社区)专场巡演15场次,精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地特色传统的戏剧作品,为农村群众演出。区市场监管局20名党员志愿者在福建师大二附中开展“尊师重教党员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现场共发放食品安全、移风易俗等宣传资料。

马尾举行福建省“百校千场诚信朗读会”启动仪式暨首场朗读会

  四、助力“诚信福州”信用建设志愿服务行动

  2018年福州市马尾区围绕“以诚修身,以信立德”开展诚信主题宣传活动,进社区、进企业等进行诚信宣传。相关单位志愿服务队在步行街搭设宣传摊点,宣传诚信知识,分发宣传材料,并接受群众咨询,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的志愿者还为马尾名成水产品批发市场的商户送去诚信经营倡议书。以“诚实为先,信誉为本”的主题中小学诚信征文比赛征集到诚信主题作文180余篇,评出优秀组织奖6名、中小学组个人奖项50余名。9月10日,亭江镇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校园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党员志愿者细心讲解、分发诚信倡议书等形式,向家长师生们宣传诚实守信的重要性,并倡议学生在学习中要做到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反对弄虚作假、抄袭作弊,倡议教师家长们增强自身诚信意识,以诚待人、以信立业,为学生树立诚信榜样。

“千叟宴”志愿者在行动

  五、助力“平安福州”应急救援志愿服务行动

  福州市马尾区今年以来多次组织平安志愿者开展一系列平安志愿服务活动,以服务群众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深得广大群众的好评,为平安马尾建设营造了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今年以来,区政法委开展以“凝心聚力 共筑平安”为主题的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共开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220次、发放宣传品、宣传材料8万余件、宣传海报、展板100幅份、平安宣传横幅1000余条。此外,平安志愿者入户宣传6000余次,分发宣传单、宣传品等2万余份。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各镇街平安志愿者配合公安、边防、消防部门深入烟花爆竹销售点、仓库、宗祠、出租屋、老旧住宅、菜市场、老人馆、学校、居民小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大排查活动,共发现并排除消防安全隐患22处,有效维护了辖区安定稳定。

马尾步行街“红色领航工程“免费义诊活动

  六、助力“清新福州”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行动

  从今年1月份起,罗星街道联合城管等部门对小区内的脏乱差、破墙开店的行为做了一次强有力的清除。此后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的在小区内进行巡查、清扫。累计组织志愿者800余人次进行100余次小区卫生清理、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行动。8月2日,区委文明办联合哈罗单车、区民政局、团区委、档案局等单位举办了“文明共享 绿色出行”党员志愿活动,通过宣读倡议书、讲解共享单车文明用车、公益骑行等方式倡导低碳出行。

  七、助力“魅力福州”文明旅游志愿服务行动

  9月15日,2018琅岐红蟳节在龙鼓度假村开幕,活动吸引3万多名游客慕名而来。活动中,区旅游局安排了150名志愿者,并购买了1万多个垃圾袋,免费分发给游客,劝导游客自觉收集垃圾,文明旅游。9月22日,2018马尾船政古街旅游文化嘉年华活动在马尾船政景区举办。活动现场,区旅游局组织了文明旅游志愿者引导游客并分发近千本《马尾旅游攻略》、《两马旅游指南》、《文明旅游宣传手册》等资料给游客,劝导游客自觉收集垃圾。

区直单位策划组织重阳节登高活动

  八、助力“文化福州”文艺惠民志愿服务行动

  福州市马尾区图书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图书上架、书库整理﹑图书馆维护等活动。在“全民读书月”活动中,我馆还开启了读者的悦读新体验,“书舒朗读亭”进驻马尾区图书馆给爱阅读的读者提供新的好去处。马尾区举行了中小学生“时代新人,润物有声——福州市中小学生朗诵电视大赛”活动。来自马尾区各小学、初高中的近二百人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九、助力“幸福福州”助老扶幼志愿服务行动

  各单位以拗九节为契机开展了助老敬老活动。马尾闽安连续17年举办重阳节“千叟宴”,1300位老人参加,来自国税局、市场局、新莲花医院等单位的150余名志愿者参加到活动现场志愿活动中。福建商学院(马尾校区)重点开展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结亲帮扶·关爱空巢老人”,在亭江镇周边的村落对孤寡、低保等32位老人进行看望、慰问及帮扶;同时,不定期在敬老院为老人们播放电影,精心挑选老人们喜欢的抗战、农村等题材的电影,截至目前已播放电影30余场。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