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鼓楼区开创“双民”社区教育惠民模式
发表时间:2018-10-29 来源: 福州文明网

  在2018年省级终身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工作中,由鼓楼区申报的《福州市鼓楼区社区学院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分校》获评省级社区教育示范基地,福州市仅此一个。

  此次,鼓楼区申报的《福州市鼓楼区摄影家协会——“社区青少年摄影俱乐部”》和《福州市鼓楼区德慧泉全脑潜能开发教育发展中心——“德慧泉家庭教育大讲坛”》获评省级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全市共获评3个。这是鼓楼区终身教育领域长期坚持打造“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参与社区教育”和“培育民间组织,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双民”特色的成果体现。

  一、社区教育促民众终身学习

  中华民族传统中其实一直有终身学习的文化,比如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的俗语“活到老学到老”,鼓楼区坚持打造终身教育惠民,以鼓楼区社区学院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分校为代表,借助天时地利,所辖乌山社区地处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乌山路,辖区面积0.42平方公里,辖区内教育资源丰富,学习氛围浓厚,为开展社区终身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乌山社区现有服务场所711平方米,其中用于社区开展教育功能的区域达到了480平米,开辟了书香悦读点、乌山书屋、居民书画作品交流区、居民棋艺对弈区、少儿科普活动室、科普讲坛等11个教育功能区。

  通过乌山社区讲坛、党员学习日学习轮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寒暑假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市民学校、特别兴趣爱好专门辅导等途径来进行终身教育,方式广、内容多,满足了居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学习需求。2009年,乌山社区被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会评为终身教育先进社区,也是我省首个获此殊荣的社区。

  二、社区教育填补校园教育部分空白

  2012年6月,鼓楼区摄影家协会成立了社区青少年摄影俱乐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区青少年学摄影公益活动,为了义务辅导社区青少年学摄影知识,组建了30多名有一定教学经验的摄影师参加社区青少年摄影志愿者讲师团。

  2012至2017年连续6年举办社区青少年摄影夏令营,2017年还办了社区冬令营,受益学生及家长达1300多人次。坚持开展社区青少年摄影俱乐部公益活动,受益学生及家长达4000多人次,取得了显著成效,已成为品牌项目。

  鼓楼区民办德慧泉家庭教育大讲坛,依托辖区温泉街道,自成立以来,一直注重家庭教育,提出儿童的潜能开发和素质教育。家庭教育平台于2012年6月开讲,平均每周一次,截至2018年4月,共开展220期,受益40000余人。

  在德慧泉总部开展的公益家长沙龙,受惠家长5000余人。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直播、报纸、杂志等媒体,开展家庭教育普及工作,受益人群达到数百万人次。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