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鼓楼多举措推动惠民工程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水清了,环境干净了,路畅通了,“窗口”服务顺心了……所有这些变化正一点一滴发生在福州市鼓楼区,切实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创城带来的新风貌、新气象、新变化。

鼓楼景象:西禅寺荔香(曾晓华\摄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首善之区、幸福之城建设,在福州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中,当先锋挑大梁,争当排头兵,作出省会核心城区新的更大贡献。

  “高颜值”创城

  ——为城市添一抹新丽,让生活多一份温馨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像绣花一样精细地管理城区,是鼓楼区建设幸福之城的重要任务。”朱训志表示。

  当前,福州鼓楼正全面实施“提升宜居环境建设幸福家园”行动。坚持“三年旧改、一年实施”,年内全面启动17个连片旧屋区、172个老旧小区宜居环境综合整治改造项目。同时,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提升、重要节点精准整治,改善城区整体形象。

宜居鼓楼:西湖美景(赵建明\摄

  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福州市鼓楼区提出打造全省最洁净城区的目标,通过深化道路保洁市场化改革、垃圾收运模式改革,强化精细化管理,力争2020年实现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此外,生态修复是“城市双修”的重要内容,也是治理“城市病”的良方。鼓楼区正加快水系综合治理和福山郊野公园、左海公园、屏山公园等建设,年内建成步道60公里,串珠公园30个,释放更多生态福利。

  “促发展”创城

  ——借创建文明城市强劲东风,促鼓楼经济更快发展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邓小平同志说: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双管齐下,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马克思也说,物质是精神的保证!没有物质保证的精神是虚无缥缈的。鼓楼区龙头企业偏少、存量经济外流、增量经济不济……如何破解发展瓶颈问题?鼓楼区给出的答案是:创新、改革、融合。

宜居鼓楼:碧波荡漾,榕荫夹岸(胡文\摄

  首先要加快创新型城区建设。大力实施“双高”培育工程,至2020年培育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00家。深化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在全国率先构建知识产权“大服务”+“大保护”+“大运营”发展模式。全面落实区引才六条措施,加快打造人才强区,为可持续性创城打下坚实基础。

  在深化改革方面,鼓楼区将集中力量推进13个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任务,在社区养老、微型精品幼儿园、“家门口”早餐工程等改革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加快教育、医疗、养老、环境治理等社会事业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机构改革。与此同时,主动融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福州都市区建设大局和滨海新城建设,在产业发展、园区对接、民生事业等领域加强合作。

宜居鼓楼:金汤社区人文景观(林致凡\摄

  “惠民生”创城

  ——鼓楼为人人尽新尽丽,人人为鼓楼尽心尽力

  福州市鼓楼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民生。通过“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促均衡,转思路、抓提升”,致力实现民生事业高标准。

  擦亮教育强区品牌。至2020年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学额覆盖率达90%,新增中小学学位10000个以上,解决“大班额,入园贵”问题;推广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解决师资力量平衡问题。

  破解“看病难”。福州市鼓楼区用好辖区省市医疗资源,加快实施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服务,统一开展社区医院夜间延时服务。同时,实现“家门口”幸福养老。目前,鼓楼区已实现十街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下一步将通过服务区域再细分、内容再丰富、触角再延伸,打造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平台、服务全覆盖的现代养老服务体系。鼓楼区还将进一步巩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成果,推广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开展“参与式预算”微实事协商试点,及时有效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

鼓楼福道,“福荫百姓,道法自然”(张勇\摄

  福州市鼓楼区是福州市乃至福建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福州形象窗口,务必努力做好服务这篇大文章,服务好群众,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社会;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要努力把民生痛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