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福清以“发展+实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今年来,福清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工程,全面提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累计完成投资3896万元,占全年任务的114.58%,国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设备更新及良种引进等累计完成投资1.32亿元,新增台资企业7家,落地项目7个,总投资1.41亿元;签约项目4个,总投资1.26亿元。星源、光阳国家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国家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蔬菜)促进项目进展顺利,设施农业建设多点开花。新培育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1个、福州市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4个,新增蛋鸡、枇杷、蔬菜、福桔等4个福州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举办了福州(福清)枇杷文化季、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一轮乡村振兴的急行军号角已经吹响。

家风家训乡贤馆成乡村靓丽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的生活质量。近年来,福清市加快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工作。全市75个新建村、20个提升村已累计完成投资2.719亿元,江镜镇南宵村获评“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一都镇一都村入选“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生命公园建设加快推进,已完成选址、在建的有128个村,建成投入使用有13个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行动,累计新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备35个、污水管网34.公里、三格化粪池10915户,生活污水有效处理覆盖率达85.3%。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和裸房整治行动,完成植树造林6510亩,新增绿化面积9.01万平方米,成裸房整治建筑面积达6.09万平方米。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启动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重点推进“一江四溪”等主要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完成清渠清河633.2公里。持续加强河流水质监测,实现市镇(街)行政交接断面监测全覆盖。龙江水污染整治工程累计完成投资约1.5亿元。

  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化,乡村是中华文明的基本载体。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今年来,福清市着力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推进“千军万马”宣讲工程,已累计开展基层宣讲800多场,制作播出了33期具有地方特色的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广播节目。培育打造天宝陂公园和城头镇首溪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示范公园。持续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建设。全市共有64个村镇获评福州市级以上文明村镇,2018年共推荐福州市“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2个。

  深挖家风家训经典,向全社会征集“福清好家风好家训”,制作《家风家训集锦》,成立福清首个家风民风教育基地,不断引导农民群众做文明人,当文明户。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示范镇(街)、示范村”创建,抓好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文明劝导队“一约一会一队”建设工作,全市438个行政村已实现“一约一会一队”全覆盖。加快设立乡贤促进会,积极发挥乡贤在基层治理、公益事业、招商引税、项目建设中的联系广泛、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目前,全市已成立乡贤促进会494个,已实现村(居)全覆盖。开展2018年福清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捐赠资金、项目、物资95万元,总体受益群众3万多人。组织实施20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改造提升100套体育健身路径。农村文体设施网络不断优化,全市24个镇(街)综合文化站基本全部达到二级站以上标准,基本形成镇有一站(综合文化站)、村有一室(文化室或文化中心)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格局。

福清市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让农村“红”起来、“雪亮”起来,一直是福清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的主要目标。今年来,福清市全面推进“红色领航工程”,全市近7000名党员乡贤参与重点项目征迁和美丽乡村建设,协调落实帮扶项目300多个,帮扶困难党员、群众2300多人,帮扶资金超过1亿元。按照“一圈三线两镇”示范点建设思路,大力构建中心城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圈,实施百个镇村“红色阵地”提升工程,在商圈、学校、图书馆等重点区域打造“红色信仰空间”,开设“红色讲坛”,弘扬“红色文化”,激活“红色细胞”。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完成24个镇街党校和50个村(居)级教学点建设并实现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全市494个村(居)“两委”选举工作已顺利完成,选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3317人。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市所有行政村已全部完成“一村一探头”建设任务,已建成公安视频共享平台监控数量10950个,194个村(社区)建成“齐看家·保平安”公共监控共享系统。

高山镇薛港村养老中心医生为老人检查身体。记者叶义斌 摄 (图片来源:福州日报)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乡村振兴的推动者。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今年来,福清市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县域医联体建设,39个基层卫生院改造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加快实施农村幸福院建设,全市已建立324个幸福院,床位数4504张,覆盖率达到70.23%。农村教育事业加速发展,已完成校舍改造4.5万平方米,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2万平方米,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工作,龙田镇入选国家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序时推进,东壁渔乐文旅小镇累计完成投资1.56亿元;元洪国际食品小镇累计完成投资3.46亿元。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460人,新增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2435人。

 

新厝镇江兜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公园村(图片来源:福州日报)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福清市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各项工作,让它走在全省前列,加快推动我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福清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现在,在福清市乡村,听到最多的话题是“发展”,看到最多的是“实干”的场景。福清市乡村振兴的愿景正在希望的田野结出丰美的果实。(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责任编辑: 何红蓼)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