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总站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连江县:“党建+公益”激发社会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9-01-02 来源: 福州文明网

  连江,一座拥有着数千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自古以来,中华美德便在连江的这片土地上代代相传、叠见层出。这里流传着著名爱国诗人李弥逊、郑思肖等诗作;这里飘扬着迎风激扬的闽东苏区红色旗帜;这里镌刻着碧血黄花的辛亥革命十烈士故事;这里建有首个就家风家训为主题的陈第公园,还有94个“诚信村镇”、“百人助孤”的爱心群体和特色群众性品牌......

  这样一座“诚信、包容、热情”的城市,离不开优良自然资源的环绕,离不开深厚历史文化浸润,更离不开连江人骨子里的善良、友爱。而连江县首支民间公益组织——谷雨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在时代的召唤下孕育而生。

  好雨当春,润物无声。30多年前,8名同学轮流背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郑自灵上学,成了他上学的“拐杖”。后来,后来,正是本着感恩回报社会的共同想法,郑自灵在好友的倡议下,一起成立了谷雨公益服务中心(下文简称“谷雨公益”)。其主要目的是:针对病、弱、孤残老人进行探望、陪伴、照顾生活起居;帮助有困难的残疾人提高生活能力,为严重残疾失学儿童提供义务家教等各型各类志愿服务;利用道德讲堂开设孤残心灵课程,给予心灵辅导支持。以人带“德”,以行践“德”......

  2009年,以党员为骨干的谷雨公益志愿者服务团队组建,并在民政局注册成立了连江县谷雨公益服务中心,现主管部门为县委文明办。这支团队以“播撒希望,让生命微笑”为理念,开展助残扶老、帮学济困等主题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组织开展残疾人艺术剪纸、电脑网络创业、丝网花手工制作等技能培训,推荐数十位残疾朋友到新华都百货及其他福利工厂就业,让许多残疾人家庭走上自强之路。

  让爱走进 把心靠近。近日,在连江谷雨公益服务中心见到郑自灵时,他正拄着双拐布置任务,与志愿者讨论2019年度志愿服务项目,包括春节入户慰问、春季捐资助学等。

  郑自灵介绍,谷雨公益通过“一对一”的帮扶形式,与爱心人士和政府部门一起,先后帮助300多名贫困学生圆了上学梦,仅去年就有37名学生获得资助。有一位受资助生小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一名“瓷娃娃”(先天性脆骨症),先后12次骨折。她读初中时,同学组成护学队,一路护送,成了她的“轮椅”。3年里,雷玉华一次没有摔过。后来,她考上了大学。至今,谷雨公益对小雷的关爱,尚未断过。

  而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曾经的受资助生又成了公益事业的新鲜血液。小欣是一名在读大学生,小婷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小珍是一名医学生,他们现如今都成了谷雨公益的志愿者。就是这样,郑自灵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将自立自强、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力量传递给每一个残障朋友。

  “虽然我们是残疾人,但我们觉得自己还有用,也能为他人、为社会做点事,尽份心。正如县委文明办主任黄绍俊所寄言的‘不给他人添麻烦,乐为社会做贡献’。这么多年,我们也正是这么做的!”郑自灵自豪地说道。

  先锋模范 引领起航。1月1日,这个特殊的群体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党支部。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谷雨公益社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谷雨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诞生了。连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黄绍俊宣布谷雨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正式成立,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两新”工委书记林锦,县民政局副局长吴乐文为其授旗揭牌。

  在近十年的时光里,谷雨公益志愿者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5万多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达4万多小时,开展志愿活动540多次,服务困难群众10000多人。

  时至今日,谷雨公益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周知,并吸引了一大批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党员群众加入到谷雨公益的队伍当中来。正因为有了众多党员的加入和支持,谷雨公益服务不断向品牌化、常态化、规范化迈进,并先后获得省、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牌等荣誉。郑自灵表示,在创新实践中,优秀党员志愿者,敢于亮出身份,积极发挥“红色磁极”作用,着力推动团队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大家指明方向,推进连江县谷雨公益服务中心委员会能够良好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支部的成立是连江县谷雨公益志愿服务中心发展壮大的一个里程碑,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践行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号召,党员帮助群众,群众监督党员的方式来更好的发展公益事业,用奉献、互助、传递、守望彰显和传播社会的正能量。”谷雨公益党员志愿者王容余说。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共连江县谷雨公益服务中心委员会将会带领着更多青年党员志愿者为建立文明连江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何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