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鼓楼举办2019年精神文明信息工作培训班
发表时间:2019-09-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强化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宣传力度,努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影响力,建立一支高效、优质的信息员队伍,9月18日上午,鼓楼区委文明办举办全区精神文明建设信息员培训班。来自辖区各级文明单位、街镇、社区的200余名骨干信息员参加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并开展经验交流,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精神文明信息建设进行了研讨,培训工作取得了圆满成果。

  培训会上,结合中央文明网、福建省文明网考评办法,进一步明晰了县区精神文明信息工作任务和重点,针对今年以来鼓楼区对福建省文明网下发的宣传提示内容完成情况、信息报送、专题策划以及对福建省文明网工作的配合情况作了详细解说,鼓励鼓楼区作为首善之区,应拉升标杆、自我加压,再接再厉。

  培训特邀省文明风网站主编康金山作了《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信息及原创评论撰写技巧》专题讲座。他告诉信息员在写信息报道时,要善于积累新闻素材、练就灵感悟性,要掌握好语文基本功、忌套话废话过时话,要反复修改、研磨;在进行图片拍摄时,要突出主题、力求简洁,要善于捕捉镜头。生动、精彩的实例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讲解了信息的采编、写作技巧,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践性,给各文明单位的信息工作带来新的启迪和帮助,现场气氛热烈。

  今日头条福建分公司市场部经理林娜以《抖音宣传与短视频拍摄技巧》为题,结合自身实践就新媒体运营的专业知识、摄影技巧,从方法、规律、技能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讲授。“老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深入查找,分析原因定对策,为我们今后发挥好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作用,切实增强信息报送的时效性、针对性、可读性和艺术性,推动精神文明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受益匪浅!”鼓楼区东街街道信息骨干王景容说道。

  授课现场,学员与老师充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培训课程虽短,但内容丰富翔实,授课老师通过列举案例进行详细剖析与讲解,进一步强化了大家对精神文明建设信息工作的认识,对今后加大网络文明信息宣传和报送,提升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实效,唱响网络文明正能量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培训会上,鼓楼区委文明办副主任白劲华对下一阶段如何更好地开展精神文明信息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对各级文明单位信息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把握信息的时效性,建议在活动结束后1-2天及时报送各类反映当前活动开展情况的信息。二要提高信息质量,多报送一些主题鲜明、文字精炼、内容详实、图文兼备、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的信息。三要把握信息重点,把握每个时期、每个阶段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点,深入挖掘热点信息,既及时反映情况,又营造了舆论氛围。四要加强网络评论,要切实提高对网络评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开展网络评论工作的业务水平,多浏览学习中国文明网原创评论栏目,多报有质量的网络评论文章,提升网评工作水平。

  本次培训班旨在强调信息宣传对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性,指导各级文明单位有效运营新媒体平台,对接好中央、省、市文明网平台的信息报送工作,为本地、本单位的宣传工作做贡献,扩大鼓楼区文明信息的宣传面。培训会结束后,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班虽然时间短,但是主题鲜明、内容集中、安排紧凑、重点突出、有的放矢。专家学者的辅导站位高、把脉准,很及时很有效,希望这样的培训班能够经常搞,切实提高信息员队伍的精神文明信息工作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 马红兴)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