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中国文明网福州站 > 头条滚动新闻

永泰县召开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部署会
发表时间:2020-05-20 来源: 福州文明网

  5月19日下午,永泰县在县大会堂召开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部署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并根据中央文明办和省、市文明委的工作要求,部署动员全县各乡镇、各县直有关单位,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姚伟、副县长上官浩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县各乡镇、各相关责任单位分管领导约100人参加会议。

  会上,副县长上官浩龙通报永泰县第32个爱国卫生月工作开展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相关工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姚伟对在全县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同时对扎实推动省级文明县城总评年各项工作做动员部署,他强调: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促进责任担当意识与精神状态双提升;二要围绕重点难点督战,推动城乡环境品质和城市治理双突破;三要广泛开展宣传动员,推动群众健康素养和文明素质双提升;四要强化组织协调机制,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和精神文明双到位。

  会上印发了《永泰县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部署2020年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工作要求。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整洁有序的环境秩序。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加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的市容管理,增加公共场所“一米线”设置;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围绕农贸市场“脏乱差”等问题,规范农贸市场管理行为,杜绝野生动物交易,结合实际,制定“文明诚信市场”评选办法,推动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活动;开展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整治,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垃圾减量分类,规范社区、城中村垃圾收集、清运转运工作;开展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加强县城周边市容管理,完善环卫基础设施的配置,充实保洁与行政执法队伍;开展餐饮场所整治,对中小餐馆存在问题进行整治,加强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宣传;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构筑心理健康墙。

  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全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突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规范村庄畜禽圈养和散养行为,及时清理和解决生活垃圾乱堆放污染问题;加强农村环境改造升级,大力推进村庄房前屋后整治,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倡导培育文明乡风,完善村规民约,强化移风易俗,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为农村人居环境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创造健康和谐单位环境。强化单位卫生健康管理,全力推进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加强单位环境建设,推进文明单位环境建设提档升级;加强干部职工文明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和习惯。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引导学生养成健康习惯。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做好日常保洁和定期药物消杀工作,推进“无烟校园”建设,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落实健康课程,引导未成年人牢固树立健康理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举止;构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全面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广泛组织“小手拉大手”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将环保、文明、和谐、健康的理念传播到家庭。

  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文明家庭创建为契机,把健康文明作为新家风广泛弘扬传承;强化家庭与社区联动,结合健康社区建设推动各级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与基层社区积极联动;融入家风家训工作,广泛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带动家庭成员弘扬良好家风,争做文明家庭,主动参与群防群控工作,共建健康幸福生活。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爱卫志愿服务活动。发挥文明实践平台作用,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爱卫文化宣传教育,全方位、多形式、经常性宣传卫生健康知识,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普及科技卫生知识;大力开展爱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立足当地实际,打造若干个爱卫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不断推进爱卫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

(责任编辑: 何 红蓼)
头条滚动新闻_福州文明网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